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經典之作 《槍擊瑪麗蓮》有望成20世紀最貴藝術品!
安迪沃荷的代表作:《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有望以2億美元的天價拍出。(圖/翻攝自「@LeoMediaUK」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槍擊瑪麗蓮》(Shot Sage Blue Marilyn)可說是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巔峰之作。這幅畫將於5月在佳士得(Christie’s)拍賣,估價2億美元。一旦成功落槌,將成為拍賣會上最昂貴的20世紀藝術品。

更多新聞: 球拍換步槍!烏克蘭前網球一哥上戰場:「我可能會被殺、或我殺了俄軍」

安迪沃荷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美國藝術家,而《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更是他無與倫比的代表性作品。瑪麗蓮夢露於1962年8月離世後,安迪沃荷開始創作絲網印刷作品,運用這種特殊技巧為瑪麗蓮夢露製了數量有限的肖像畫,共有5幅《槍擊瑪麗蓮》,分別使用5種顏色:紅、橙、淺藍、鼠尾草藍及綠松色。這一技巧難度極高,所以安迪沃荷此後也不曾再使用過,這些珍貴的畫作都成為絕響。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經典之作 《槍擊瑪麗蓮》有望成20世紀最貴藝術品!
《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成為佳士得拍賣會5月的重頭戲。(圖/翻攝自「Christie’s」官網)

佳士得拍賣行在聲明中形容100公分見方的《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是「現存最稀有也最卓越的影像作品之一」,佳士得拍賣行的20世紀暨21世紀藝術部門主管羅特爾(Alex Rotter)說:「安迪沃荷的瑪麗蓮絕對是美國普普藝術的巔峰,也是美國夢的許諾,同時承載了樂觀、脆弱、名人和肖像學。」。

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經典之作 《槍擊瑪麗蓮》有望成20世紀最貴藝術品!
《金寶湯罐頭》也是安迪沃荷的知名作品之一。(圖/翻攝自「@justwavyj」推特)

此作由The Thomas and Doris Ammann Foundation Zurich委託佳士得拍賣,全部拍賣收益將撥捐基金會建立全面支援系統,為全球弱勢社群兒童提供協助。由於拍賣的收益將會全數用作慈善用途,因此已將會是繼2018年大衛洛克菲勒夫婦珍藏慈善拍賣後,成交總額最高的慈善拍賣。

1998年,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以1700萬美元價格售出《槍擊瑪麗蓮》(橙色)。

更多新聞: 奧斯卡倒數!妮可基嫚再拿影后呼聲高 翻出26年前經典照魅力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