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北端為何凸出一根?他花9分鐘解釋複雜原因 網笑:長知識了
台三十線玉長公路兩端的花蓮縣玉里鎮和台東縣長濱鄉,彼此都突出一塊到隔壁縣內,YouTube「企鵝交通手札」揭密,這其中其實有著複雜的歷史脈絡。(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三十線玉長公路東西橫貫海岸山脈,奇特之處不只有每年都因板塊錯動,不斷「長高」的玉里大橋,還有路線兩端的花蓮縣玉里鎮和台東縣長濱鄉,彼此都突出一塊到隔壁縣內,長濱鄉更是以「直直插入」的方式深入花蓮,YouTube「企鵝交通手札」揭密,這其中其實有著複雜的歷史脈絡,讓不少網友對於小時候看地圖就有的疑惑,看完影片後笑說「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法國人上社區大學學台語 一間教室「裝8台電風扇」讓他驚呆

1874年,牡丹社事件爆發之後,福建巡撫曾經想把後山地區,分拆設立一府三縣 ,然而當時清政府在土地清查上有諸多疏漏,徵收稅款時還爆發醜聞,導致漢人與原住民聯合起義,情況嚴重到清政府出動北洋水師,才結束這長達兩個月的「大庄事件」,因此一府三縣計畫也徹底打消,改成一州五鄉。

花東長濱是地震搖出來的?他揭密台東北端「多出一根」複雜原因
台九線與三十線有四公里的共線路段,其中就包含每年都不斷被板塊擠壓長高的「玉里大橋」。(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到了日治時期,原本的台東直隸州經過幾番波折,又改為台東廳,區域化分也在1901年,改成在台東廳之下設立5個支廳,最後在1909年,日本政府將花蓮港支廳和璞石閣支廳分拆出去,改設置與台東廳獨立的花蓮港廳,造就如今奇特的兩縣邊界。

花東長濱是地震搖出來的?他揭密台東北端「多出一根」複雜原因
花蓮港廳和台東廳的邊界,隱約可見5鄉制度的影子,例如清代的廣鄉幾乎全劃給台東廳,讓台東廳在海線部分往北延伸非常多。(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企鵝交通手札分析,其實花蓮港廳和台東廳的邊界,還隱約可以看到清代一府三縣的構想,以及後來的5鄉制度的影子,不過他也透露,台東縣多出的「那一根」,就算沒有這些歷史脈絡,單就地形也會劃分出非常相似的邊界。

許多網友看了影片後,也對其中的錯綜複雜嘖嘖稱奇,「國小看地圖就有的疑惑,今天終於在企鵝的頻道解惑」、「以前就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成功鎮和長濱鄉是台東的行政區,導致台東的海岸突出好長一塊」、「從小看地圖就很好奇,台東縣為什麼有長長的那一根了 XD」、「因標題而點進來長知識」、「我一直覺得臺東縣的形狀很像黑金剛手機」。

更多新聞: 網美傲人身材遭疑有動刀 黑男靠「韓國醫美實測」證: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