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裁俄羅斯!習近平還擴大和普丁做生意 謝金河曝「腳踏兩條船」下場
謝金河指出,俄烏戰爭讓世界加速分化為兩個敵對競爭的陣營,選邊站的壓力有增無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目前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平常發言十分溫和,但(14日)卻在大西洋理事會演說,警告中國應挺身而出,勸告俄羅斯停止戰爭,並稱如果中國站在俄羅斯這一邊,經濟恐怕會面臨嚴重後果,同時也對國際上仍對制裁俄羅斯保持觀望的國家喊話,任何削弱制裁的行動都將觸怒美國及其盟友。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今後腳踩兩條船的國家會愈來愈難!

更多新聞: 余苑綺「癌細胞全爆開」病情又惡化 余天悲嘆:癌指數突飆升!

謝金河指出,平常發言以貨幣和財政政策為主的葉倫,突然對俄烏情勢及中國要不要加入對俄羅斯制裁行列發言,看起來很不尋常。也許是她看到一些數據,例如,剛剛公布的中國3月進出口統計,這當中,中俄雙邊貿易額116.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2.76%,今年首季中國對俄羅斯出口2430.3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27.81%,顯示全球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制裁,但中國和俄羅斯生意照樣進行。

他提到,這次中國的理論大師李光滿也發文表示,中國要從歐美制裁俄羅斯中得到教訓,包括平台的中立性、以美元為主體的SWIFT、衞星、芯片和財產等可能遭凍結,還有錢放在像瑞士中立國的危險性,都必須全面檢討。看起來,中國會進一步和西方經濟脫鈎。

經濟學人智庫這次也提到,烏克蘭戰爭帶給全世界10個層面的改變,包括俄羅斯深化與中國的結盟、加速軍備競賽、全球民主陣營受到更多挑戰、歐洲安全再獲聚焦等,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世界加速分化為兩個敵對競爭的陣營,有些國家會選邊站,更多國家想兼顧兩國陣營,但腳踩兩條船會愈來愈困難。

謝金河認為,經濟學人智庫這個表述,台灣一定感受最強烈!從川普發動的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重量級企業人士最喜歡站出來示警,呼籲台灣千萬不要選邊站,免得被大象踩死。但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世界選邊站的壓力有增無減,地緣政治的張力也愈來愈大,未來的衝突可能隨時會發生。

更多新聞: 曾莞婷化身迪士尼公主 中空裝遭嫌不夠辣...秒做「1動作」現場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