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德國政商「對俄友好」遭批:被普丁玩弄 前總理梅克爾也在列!
左為德總統史坦麥爾、右為前總理梅克爾。(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為了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德國陷入了困境。長期依賴俄國的德國政府、企業現在遭受到各方抨擊,多位政商名人遭政治媒體批評根本是被俄總統普丁玩弄於股掌之間,包含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以及西門子前執行長Joe Kaeser、前BMW高管Wolfgang Reitzle等12人全被點名對俄友好。

更多新聞: 安裝冷氣「師傅終身保固」?卡角落鑽41秒網笑瘋:售後服務5顆星

根據《政治家》(Politico)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的建制派陷入了自省、自我懷疑和相互責難的問題,德國的政界、媒體和學術菁英都在自問:「我們怎麼會錯得這麼離譜?」。文章直批,德國並非一夕之間就將靈魂出賣給俄羅斯,這是個歷時數年的過程,最終整個國家都成為了普丁的同謀。

12位德國政商「對俄友好」遭批:被普丁玩弄 前總理梅克爾也在列!
過去對俄羅斯、普丁採取友好態度,德國現在反陷入危機。(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報導點名,前任總理「鐵娘子」梅克爾要為烏克蘭危機負起最大責任,她在2005年到2021年擔任總理期間,是拒絕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主要推動者,並在2015年為有爭議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開綠燈。

而日前想要訪問烏克蘭基輔卻遭到拒絕的德國總統史坦麥爾,他曾是梅克爾主政下的外交部長,無視俄羅斯漸漸逼迫的行動,從一開始就支持德國通過北溪管道與俄羅斯建立能源聯盟。而史坦麥爾近日他已承認誤判普丁。

另外,普丁的老朋友,德國前任總理施羅德(Gerhard Schröder)、西門子前執行長Joe Kaeser以及林德集團(Reitzle)前執行長Wolfgang Reitzle等人也都被指控對俄友好。其中,Wolfgang Reitzle去年與俄羅斯天然氣巨頭簽訂一項價值60億美元的交易,俄烏戰爭之後,他在3月宣布職辭。

更多新聞: 俄羅斯歡慶勝利日!幼稚園「娃娃兵」大遊行 Z字坦克、戰鬥機全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