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史上第1人!呂宗翰「無氧攀登」8586m世界第3高峰
台灣登山家呂宗翰成功以無氧攀登的方式登上世界第3高峰「干城章嘉峰」。此圖為呂宗翰攀登安娜普納峰時所照。(圖/翻攝自「前進十四峰 |大夢計劃」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灣著名登山家「果果」呂宗翰,在台灣時間5日晚間成功以「無氧攀登」的方式,登上海拔8586公尺的世界第3高峰干城章嘉峰,成為台灣登山史上的第1人。

更多新聞: 12位德國政商「對俄友好」遭批:被普丁玩弄 前總理梅克爾也在列!

「果果」呂宗翰是台灣著名的登山家,由他發起的「前進14峰」計畫,是以全球前14座海拔8000公尺以上高峰為目標,並且希望都能以無氧攀登方式完攀。加上剛完攀的干城章嘉峰在內,他已成功以無氧攀登完成7頂峰。

台灣登山史上第1人!呂宗翰「無氧攀登」8586m世界第3高峰
呂宗翰成功以「無氧攀登」的方式登上世界第3高峰干城章嘉峰。(圖/翻攝自「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臉書)

「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前進14峰大夢計劃」臉書都公布喜訊,透露呂宗翰從第4營地出發後歷經超過15個小時,終於成功登頂。這不只是他個人,也是台灣首位以無氧攀登方式登頂世界第3峰的登山家,並向世界證明了台灣人的毅力與勇氣,也為台灣的冒險文化跨出重要一步。但粉專也強調,登頂只是路程的一半,還有回程的路要走,希望「果粉」能幫呂宗翰一起集氣,讓他安全下撤。


台灣登山史上第1人!呂宗翰「無氧攀登」8586m世界第3高峰
呂宗翰「果果」。(圖/翻攝自「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臉書)

呂宗翰最著名的事蹟之一,就是在2019年與好友「八千張」張元植,一同以無氧攀登的方式挑戰世界第2高峰K2,可惜最後因天候不佳功虧一簣。而「無氧攀登」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在平地,空氣含量有21%是氧氣,但超過7千公尺後,氧氣只剩1/3,缺氧會使人血液循環變慢、反應遲鈍,甚至每走一步就要停下來喘10分鐘。因此撇去邊走邊吸氧氣瓶的方式,無氧攀登就是讓登山家可以更明白自身的極限。


更多新聞: 9月杭州亞運延期了 上屆創佳績「羽球奪牌熱門」小戴、麟洋配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