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5/10上任 文在寅期許改善朝韓關係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將在明天正式上任,而現任總統文在寅在任內最後一場演說中,則期許他未來能致力於改善南韓與北朝鮮間的關係。但美日韓情資單位都分析認為,北朝鮮極可能將在本月內進行第7度的核試驗。

更多新聞: 滑水道「無預警崩塌」16名遊客滑到一半墜地!驚悚影片曝光

南韓將在5月10日舉行新任總統尹錫悅的就職典禮,日相岸田則派出外相林芳正擔任特使前往首爾,這也是自2018年的何野太郎以來,再度有日本外相訪韓。他除了要參加就職典禮外,也將負責把岸田寫的親筆信轉交給尹錫悅,還計畫會見多名新政權要員,就日韓雙邊關係展開討論。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日韓關係因為朝鮮半島奴工問題,以及慰安婦問題等因素,陷入極為嚴峻狀態,但日韓不能再蹉跎下去,必須回歸健全的關係。」

但除了對日關係外,北朝鮮也是南韓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於9日卸任的總統文在寅,在任內最後的演說中則表示,南韓政府在他執政時,面對日韓關係急凍、新冠疫情等課題,都化危機為轉機,讓世界看見南韓的實力,他也期許尹錫悅未來要致力於改善朝韓關係。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對我們而言,和平是生存的條件,也是走向繁榮的條件,希望未來在南北重新展開對話同時,也能持續為無核化,和有制度的和平做出努力。」

而各界最關注的是,北朝鮮是否會在尹錫悅就職前後有任何動作。北朝鮮分別在本月(5月)4日和7日接連進行兩次飛彈試射,原本按慣例北朝鮮官媒都會在隔天以大篇幅報導這些消息,但這兩回卻一反常態沒有任何報導,外界懷疑恐怕這兩次試射都並不成功,官方才會相對低調。而另方面,美日兩國都推測,北朝鮮恐在本月內進行第7次核試驗。

NHK主播說,「南韓情報單位的高層也推估,北朝鮮很可能會在10日尹錫悅就任,到預定21日舉行的美韓峰會之間,進行將核武小型化或輕型化的核試驗。」

外界研判北朝鮮為了試探尹錫悅的態度,以及美韓同盟的緊密程度,勢必出現新一波挑釁行為,也考驗印太各國要如何接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基輔之鬼」精神不滅!烏克蘭痛失優秀飛官 對抗俄軍不幸陣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