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口服藥使用率不到1% 醫呼籲加快開藥流程

COVID-19抗病毒藥物,雖然已經配發到醫院、藥局,但輝瑞口服藥,目前只使用了2200多人份,佔比不到1%;默沙東口服藥也只用了不到1000人份,讓醫師憂心,恐怕錯過黃金投藥時機。醫師建議,對於高風險族群,要加快採檢和確診流程,才能即時給藥,尤其處方箋開立問題,必須盡早解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強校園防疫 台東即日起室內外課程全程戴口罩、暫停游泳課

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從視訊診療到領藥、過程超繁雜,醫師憂心恐怕錯過黃金投藥時機,尤其處方箋開立問題,必須盡早解決。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開放視訊看診,我要把這個處方,傳到(患者)他那邊去,要透過什麼方式傳,這個也是很麻煩的事,通常如果我可以,把這個列印出來處方,照相傳出去,然後他透過這個影像系統,拿到社區藥局(領藥),比較方便。」

輝瑞口服藥使用率不到1% 醫呼籲加快開藥流程

截至週二(5月10日),輝瑞口服藥配送到各縣市醫院、藥局,總計29.9萬人份,但卻只使用了2200多人份,佔比不到1%;默沙東口服藥也只用了不到1000人份,醫師建議對於高風險族群,要加快採檢和確診流程,才能即時給藥。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我們應該要把一些PCR的量能要留給一些,可能是這些高危(險)族群,跟65歲以上的長者,讓他們一旦有症狀的時候,能夠透過PCR快速確認診斷之後,給予比較即時性的投藥。」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那很多人是已經醫師開這個藥,結果他回去(附近)藥局拿藥,結果拿不到藥,因為現在有這個抗病毒藥物的,藥局也是屈指可數,像新北可能只有2、3家藥局有,所以也變成另一個卡關。」

輝瑞口服藥使用率不到1% 醫呼籲加快開藥流程

就連如何領藥都成問題。醫師坦言,服用抗病毒藥物,還得考量交互作用影響,得謹慎評估患者的其他用藥,加上不適用藥害救濟,如果一有不慎,誰來賠償?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這個藥一份很貴,2萬元,2萬元我要是開了,(衛福部)你不高興或你覺得,不符合病人的適應症,你叫我診所賠那我哪賠的起,如果真的要開要叫我開,我開(藥)出去萬一發生問題,要叫我賠我乾脆就不理了。」

隨著確診數攀升,就怕救命藥物,來不及用在患者身上,如何簡化系統、縮短流程,成為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廖老大點名5科系沒路用?他一查「昆蟲系」畢業薪資秒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