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要注意!營養師曝「這1款粽子」熱量超高:慢跑130分鐘才消耗完
近日營養師高敏敏發文,揭曉了各種粽子的熱量,其中熱量最高的,至少要跑步跑2小時,才能將熱量消耗完畢。(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眼看端午連假就要到來,不少家庭都已開始準備粽子,打算在連假這幾天吃好吃滿。不過,在享用美食的當下,您知道哪款粽子的熱量最高嗎?近日營養師高敏敏就發文,揭曉了各種粽子的熱量,其中熱量最高的,至少要跑步跑2小時,才能將熱量消耗完畢。

更多新聞: 印尼粽1顆90元!她一掰開見餡料「超普通」全網傻眼:根本盤子

近日因應端午節到來,美女營養師高敏敏也在臉書上曝光了6款「鹹粽」的熱量圖鑑:


端午節要注意!營養師曝「這1款粽子」熱量超高:慢跑130分鐘才消耗完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上曝光了6款「鹹粽」的熱量圖鑑。(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1、廣州荷葉粽(650g)約1066大卡:

要慢跑130分鐘才能消耗,且份量大,請與家人一起分享,勿一人獨食,尤其是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將近衛福部建議一日攝取鈉含量2400mg的一半,高敏敏也提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分量。

2、北部粽(210g)518大卡:

需慢跑63分鐘才能消耗,因北部粽有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雖然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尤其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其中光1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這些都將會是影響熱量的關鍵。

3、素粽(210g)480大卡:

需慢跑59分鐘才能消耗,素粽中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熱量稍微低些,但素食朋友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要注意花生等脂肪餡料,分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不重」的重點。

4、南部粽(210g)477大卡:

慢跑58分鐘才能消耗,雖說南部粽以水煮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熱量也會跟著飆高,也有不少人喜歡撒點花生粉,但花生粉一湯匙就約45大卡,等同於一份油脂。

5、燕麥全穀粽(210g)415大卡:

慢跑51分鐘才能消耗,因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比較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 飯後血糖會較為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也因為食材口感較豐富,更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

6、客家粿粽(80公克)172大卡:

要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但許多人因為份量小,所以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熱量就也跟著增加。

除了「鹹粽」以外,高敏敏也分享了「甜粽區」的熱量表:

端午節要注意!營養師曝「這1款粽子」熱量超高:慢跑130分鐘才消耗完
高敏敏也分享了「甜粽區」的熱量表。(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1、豆沙粽(120g)396大卡:

跑48分鐘才能消耗,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甜內餡約含35g精緻糖,等於7顆方糖量。

2、水晶粽(145g)175大卡:

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市售各式各樣的水晶粽讓人垂涎三尺,因餡料不同熱量也在150到250大卡不等,但甜的內餡約含有25g精緻糖,等於5顆方糖量,擔心成為泡芙身材的朋友,淺嚐享用即可。

3、奶茶冰粽(55g)145大卡:

慢跑18分鐘才能消耗,現在的口味很多元,但是甜口味的,一樣要特別注意含糖量還有額外添加香精香料的可能性,學會看成份表很重要。

4、鹼粽(100g)136大卡:

慢跑17分鐘才能消耗,小小1顆是很多人的最愛,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一大湯匙的糖,約再加47大卡唷!

5、水果冰晶粽(55g)115大卡:

慢跑14分鐘才能消耗,雖然感覺比較健康,但裡面的水果大多都醃漬蜜糖過,才會香甜好吃,高敏敏也提醒,要注意不要一顆接著一顆吃。

最後,在端午節這幾天,許多人因為狂嗑粽子,體重直線上升,好奇「到底吃粽要如何不怕重?」對此,高敏敏直接傳授 端午「放粽吃」5秘訣:


端午節要注意!營養師曝「這1款粽子」熱量超高:慢跑130分鐘才消耗完
高敏敏傳授 端午「放粽吃」5秘訣,讓民眾在連加能放心吃、不怕胖。(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1、一天一顆 替換正餐澱粉:

控制澱粉量和熱量不爆表。

2、搭配蔬菜一起吃 增加纖維量:

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

奇異果、鳳梨、木瓜,助消化。

4、甜粽要克制:

勿1顆接1顆,含糖量高。

更多新聞: 不讓病毒跟回家!醫點名這1樣「防疫神物」:最好隨身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