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飆破60萬「這1區」卻如淨土!台大醫曝關鍵:他超前部署
新北市29個行政區中卻有「1地區」彷彿淨土般,對此,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透露「1關鍵原因」。(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本土疫情爆發,連續好幾天單日確診數都超過6萬人,而疫情最嚴峻的新北市累積染疫人數已達60萬,不過,29個行政區中卻有「1地區」彷彿淨土般,對此,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就發文分享,表示該區之所以沒有發生嚴重疫情的「1關鍵原因」,引起討論。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設廠徵才「大學畢業至少70K」!他親曝日本人真實反應

醫師施景中先前在臉書發文分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碰到確診者在外趴趴走,甚至抱著「不快篩就不會確診」的心態,認為這是疫情高峰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他昨(5)日透露,貢寮位於疫情嚴峻的新北市,卻沒有嚴重災情發生的「關鍵原因」,要歸功於他同學章殷超5月初的「超前部署」。

新北確診飆破60萬「這1區」卻如淨土!台大醫曝關鍵:他超前部署
醫師施景中先前分享,確診者在外趴趴走,甚至抱著「不快篩就不會確診」的心態,是疫情高峰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26日全面實施「快篩陽即確診」,對此,施景中轉述醫師章殷超在群組分享的經驗,透露貢寮早在5月初就「超前部署」,只要是喉嚨痛、喉嚨沙啞與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都當作是新冠感染,「不管做不做檢查、有沒有確診,都先要求直接居家隔離,病人都能接受與配合居家隔離」。

新北確診飆破60萬「這1區」卻如淨土!台大醫曝關鍵:他超前部署
施景中轉述醫師章殷超的經驗,透露貢寮早在5月初就「超前部署」,只要是喉嚨痛、喉嚨沙啞與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都當作是新冠感染。(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章殷超指出,在偏鄉貢寮遇到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數位能力與資源落差的族群,這些人年紀大,大多又有多重慢性病史,生活無法全然自理,很難運用視訊與電話問診,也不可能做到「一人一室」,遑論獨立衛浴,對此,他表示「我都親自居家看診,血氧測量、聽診、觀察活力,我比較放心,也比較讓病人安心」,年輕病人才採用視訊或電話問診。

章殷超表示,「所有病人都先觀察兩天,評估抗是否有病毒藥物需求,到目前都沒人用到抗病毒藥物」,而幾名九十多歲的長者也已康復,所有居家照護的家庭也全部都恢復健康,快篩也呈現陰性。「月中過後沒有新的案例,這個星期雖斷續還是有些零星確診病例,但沒有傳出災情」。

新北確診飆破60萬「這1區」卻如淨土!台大醫曝關鍵:他超前部署
章殷超指出,在貢寮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數位能力與資源落差的族群,這些人年紀大,大多又有多重慢性病史,很難用視訊與電話問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而章殷超也說,若能力許可,他也會將血氧濃度偵測器借給病患讓他們自行偵測。對此,施景中表示,數位與資源落差不可能靠制度解決,「若要等到完善給付制度後才動作,太慢了。在基層,依據醫病長久建立的信賴,直接做就是了」。

最後,章殷超也告訴施景中,「做的服務不一定能申報,申報了不一定拿得到,這些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這些服務所建立的社會資產,遠大於從健保或疫情防治中心可能拿到的給付」,讓施景中大讚,多數人都是害怕確診者,「我同學卻是走入這些人的家中給予治療」,也感性表示,「慶幸的是,他目前都未染疫,繼續在第一線服務更多的鄉民」。


新北確診飆破60萬「這1區」卻如淨土!台大醫曝關鍵:他超前部署
施景中發文分享醫師章殷超在貢寮「超前部署」。(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挖到寶!阿公家整理出「64年前支票」 網換算驚呆:當年能買1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