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強烈情緒過敏!笑太開心差點送命 英體操選手患罕病「9年住院500次」
英國27歲殘疾體操女子選手柯特斯罹患罕見疾病「肥大細胞活化症候群」,任何太過強烈的情緒都可能致命。(圖/翻攝自natashacoatesgb IG)

國際中心/陳冠宇報導

英國27歲殘疾體操女子選手柯特斯(Natasha Coates)罹患罕見疾病「肥大細胞活化症候群」(Mast Cell Activation Syndrome,MCAS),只要情緒太過激動或是精神壓力太大,都會引起身體嚴重的過敏反應,最嚴重恐致命,她也坦言「這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我已經住院超過500次」。

更多新聞: 特斯拉開自駕「全車睡成一片」!國道飆246km炫耀:台北台中46分鐘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受到肥大細胞活化症候群影響,任何太過強烈的情緒,都可能對柯特斯造成致命影響,她受訪時透露,她幾年前和朋友晚上外出時,就曾因為笑得太開懷,進而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她的喉嚨、舌頭腫脹,她的朋友見狀立刻叫救護車,並當場幫她施打腎上腺素筆(EpiPen),以免她窒息,但她被送進加護病房前已經失去知覺,所幸最終撿回一條命。

對強烈情緒過敏!笑太開心差點送命 英體操選手患罕病「9年住院500次」
柯特斯對任何強烈過敏「無論我開懷大笑、哭泣難過還是感到有壓力,都會引起反應,這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我已經住院超過500次了」。(圖/翻攝自natashacoatesgb IG)


柯特斯透露,她對任何強烈的情緒過敏,「無論我開懷大笑、哭泣難過還是感到有壓力,都會引起反應,這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我已經住院超過500次了,每當我感覺它要發作時,我都會感到不安並試著把它壓下來,否則我的反應會更糟,這簡直是個惡性循環」,也讓她在20歲時,就規劃好了自己的喪禮,已面對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死亡的情況。

對強烈情緒過敏!笑太開心差點送命 英體操選手患罕病「9年住院500次」
柯特斯靠著體操找到自己的救贖,她如此形容「體操救了我的命」。(圖/翻攝自natashacoatesgb IG)


儘管深受罕見疾病困擾,柯特斯仍從體操內找到了自己的救贖,讓她維持生心理健康,她如此形容「體操救了我的命」,生涯獲得22項英國體操冠軍,擁有高達44面獎牌,她也常在社群上分享生活點滴,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讓大眾更了解這項罕見疾病。


更多新聞: 羽球/明出賽大馬大師賽!戴資穎「最新復原進度」曝光:不太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