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安倍晉三凶手曾是海上自衛隊 90年前首相「犬養毅」遇刺有驚人巧合?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犬養毅都曾遭到日本海軍刺殺。(左圖/美聯社提供、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市發表助選演說時,突遭一名歹徒從身後開槍射擊,身中2槍當場倒地不起,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消息傳出後震驚全世界,凶嫌也立刻遭警方逮補,隨即被起底為曾待過海上自衛隊41歲的山上徹也。回顧日本過去首相遇刺的歷史,包含伊藤博文、犬養毅、岸信介等人都曾遭到暗殺,其中1931年底接任首相的犬養毅,更是才就任半年即於首相官邸遭一群海軍軍官闖入槍殺身亡,兩起事件的凶嫌分別為前海上自衛隊的成員及過往海軍系統的軍官,驚人的巧合在社群引起了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賴清德赴日弔唁「關鍵內幕」曝光?他曝安倍家族回電問:你要不要來


安倍晉三不是第一個?70年前日本首相也曾遭「海軍刺殺身亡」
安倍晉三今日上午為助選發表演說時,遭41歲前海上自衛隊成員山上徹也持槍射殺。(圖/美聯社提供)

安倍晉三於今天上午在奈良為自民黨籍參議院候選人站台演說時,凶嫌山上徹也疑似將自製手槍藏於包包內,從後方距離數公尺的地方近距離朝他開了2槍,其中一槍射中胸部,另一槍則傷及右頸部,當場血流不止,緊急送醫搶救,過程中更一度傳出他的心肺功能已停止,最終於日本當地時間下午5點03分由主治醫師宣告不治。凶嫌山上徹也在當場就遭日本警方壓制逮捕,根據調查瞭解,他曾於2002至2005年於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3年。

安倍晉三不是第一個?70年前日本首相也曾遭「海軍刺殺身亡」
犬養毅為第29任首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而就在90年前,日本也曾發生震驚政壇、著名的「五一五事件」,1932年5月15日時任首相的犬養毅遭11名海軍激進分子官邸槍殺,當時他只來得及留下一句「有話好說(話せば分かる)」,就被回覆「說了也沒用,下手(問答無用、撃て)」的軍官直接開槍殺死。回顧兩起事件便可發現存在不少巧合的地方,兩人都曾擔任首相,身居日本政府實際的領導人,在政壇擁有舉足輕重的影嚮力,最後卻同樣遭遇海軍系統人員槍擊致死,歷史的相似及不斷輪迴不禁令人感慨。

犬養任職期間,日本國內激進民族主義勢力十分猖狂,先後製造櫻田門事件、血盟團事件等恐怖事件。血盟團事件更是直接威脅犬養毅的生命,血盟團為日本昭和時代的右派恐怖主義團體。1931年決定走激烈的國家改造計畫,採取的方法為暗殺當時政府領導人的「一人一殺」主義。血盟團的暗殺名單就包含犬養毅,並自海軍方面管道秘密取得手槍。血盟團發起兩次恐怖攻擊後主謀遭警方逮捕,其餘成員也全數被逮歸案,但是秘密表示支持該計畫的部分大日本帝國海軍軍官並沒有遭到逮捕。1932年5月15日,海軍激進軍人經密謀後襲擊首相官邸(史稱五一五事件),將犬養毅亂槍打死。背後有無其他勢力的介入,或是有無海軍高級軍官協助,一直未有定論,只不過對比今昔,首相在日本遭到暗殺,場景、規模、手法雖不盡相同,但相關話題仍引起不少網友討論。


安倍晉三不是第一個?70年前日本首相也曾遭「海軍刺殺身亡」
「五一五事件」同樣為首相遭海軍系統人員槍殺,這樣的巧合令人不禁感嘆歷史的重複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遇刺後弟岸信夫社群貼合照 首發聲哀嘆:我失去了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