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張惇涵憶他:「語氣堅定」對台灣疫苗提供協助
張惇涵多次陪同蔡英文與安倍晉三視訊通話。(圖/取自張敦涵臉書)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在奈良演說時遭到槍擊,胸口及頸部中彈受傷後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稍早NHK報導,安倍晉三搶救無效死亡,享壽67歲。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台灣疫情爆發的時候,蔡英文撥了越洋電話,希望安倍晉三協助,「謝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一個時代的Japan Spirit。相信他的在天之靈,會繼續護佑印太區域的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遇刺胡錫進「表達同情」 小粉紅灌爆微博出征

「過去這兩年,曾經陪同蔡英文與安倍晉三前首相有過幾次的通話、視訊」,張惇涵說到,無論是聊聊他的琴藝,談論區域局勢的見解,或者對於台灣加入CPTPP的建議,安倍前首相總是明快、爽朗,「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張惇涵說到,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5月間,台灣疫情爆發的時候,蔡英文撥了越洋電話,希望安倍前首相能夠幫忙促成日本政府,提供台灣疫苗的協助。就如同大家對安倍前首相的認識,電話那頭的他,語氣堅定地表示,日本東北遭逢311震災的時候,台灣的朋友提供給日本非常多援助,疫情開始之際,台灣也提供給日本非常多口罩,「我們當然會記得這份恩情」。

張惇涵說,今天在震驚當中,國際社會失去了一位重要的領袖,台灣更是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摯友,但張惇涵相信,大家會永遠記得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熱愛,和堅定支持台灣、幫助台灣的恩情,「謝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一個時代的Japan Spirit。相信他的在天之靈,會繼續護佑印太區域的民主自由」。

快新聞/日本精神殞落! 張惇涵憶「這通電話」:相信安倍會繼續護佑印太民主自由
張惇涵臉書發文。(圖/取自張惇涵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曾貼「台灣鳳梨照」大讚! 網湧入哀悼:等不到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