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部又分歧?朱立倫、王金平認同降半旗

為悼念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總統蔡英文決定7月11日全國各級機關降半旗一天,但國民黨前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指出,「安倍晉三對我國、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沒有偉大貢獻,為何能下半旗?你要媚日是你的事」,不過黨主席朱立倫認為,這是表達感謝的方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這是台日關係的重要呈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合體桃園隊、新竹隊拍宣傳照 林智堅:有信心團結迎向勝選

高雄鳳山保安堂,外頭掛的日本國旗與旭日旗,以降半旗形式,悼念驟逝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旁也搭建追思會場,讓民眾能獻花追思。

保安堂主委張吉雄說,「在搶救的時候我也是一直許願,但是到最後不治身亡,也感到非常難過。」

國民黨內部又分歧? 朱立倫、王金平認同降半旗

不只民間率先降下半旗悼念,總統蔡英文也拍板,7月11日全國各級機關機構與公立學校,降半旗一天,這個決定卻讓國民黨前考紀會主委葉慶元無法接受。

他指出「安倍晉三是卸任日本首相,不是現任友邦元首,對於我國、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持相同看法,臉書宣稱「避免踐踏國家尊嚴,蔡英文可降民進黨旗七七四十九天天」。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安倍挺台言行)這些東西,是不是可以算為重大的貢獻,我相信大家見仁見智,蔡英文總統可以把,為什麼要降半旗的理由,可以跟整個國民去做一個說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對於安倍首相表達我們的敬意,尤其他對世界的一些貢獻,不論是下半旗,或者是我們101點燈哀悼,都是表達我們國人的感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說,「這是整個台日關係的一個重要呈現,尊重有意見的人,但是政府做的決定,我們大家就照樣去落實。」

該不該降旗?藍營內部出現分歧。根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以及現任友邦元首,經總統決定可下半旗。安倍晉三堪稱是日本政壇最挺台灣的人物,包括促成日方捐贈AZ疫苗、用行動力挺遭中國禁止輸入的鳳梨,以及提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呼籲美方,對台灣的「戰略模糊」要改為「戰略清晰」等主張,他提出的印太戰略,相當程度嚇阻中國犯台。事實上決定降旗的國家也不只有台灣,還包括美國和印度。

國民黨內部又分歧? 朱立倫、王金平認同降半旗

民眾說,「完全不能接受,國民黨是是非不分,只有媚共唯一的選擇。」、「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媚日或違法的問題,以他(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友善,還有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我覺得這樣子(降半旗)其實也還好。」

藍營部分人士反對降半旗向安倍晉三致敬,顯然和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首長合體挺林佳龍選新北 陳其邁稱讚他將成為「新好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