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在日本中暑送醫? 矢板明夫抓包假新聞:出自小粉紅之手
有網友以矢板明夫的名義寫下裴洛西在日本疑似中暑的假新聞。(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會訪台,各國緊盯消息。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說,有人以他的名義寫下裴洛西在日本疑似中暑,已入住東京順天堂病院特號病室。他認為,這條假新聞應該是來自中國國內的微博,大概率是出於小粉紅之手,屬於一種認知作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將訪台!中國軍演武嚇 國軍強化戰備整備

假新聞內容寫道:「佩洛西疑似中暑!剛剛,日本產經新聞支長矢版明夫公開表述:不幸的是佩洛西議長於凌晨落地後、隨即出現了頭暈、嘔吐、腹瀉等症狀、現已入住東京順天堂病院特號病室。由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女士陪同前往⋯。」

矢板明夫表示,過去也曾有人利用他的名字發過假新聞,但這一次特別惡劣。因為前一日,全世界的媒體都在追蹤裴洛西的去向。很多人猜測她去了日本,這個時候,突然出現了這條裴洛西中暑的新聞,很多人可能信以為真。

矢板明夫又說,「今天看到裴洛西去了新加坡,說不定就會有人誤以為昨天是我放出了錯誤的消息。這條假新聞,應該是來自中國國內的微博,大概率是出於小粉紅之手」。

被假新聞亂搞,矢板明夫說,發文者也不知道從哪裡找到了一張他的照片配上,「他們非常不希望裴洛西訪問台灣,所以通過製造假新聞,混淆視聽,同時想把我的名聲搞臭。這也屬於一種認知作戰。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確實防不勝防,只能提高警覺」。

矢板明夫也跟網友分享,自己是如何判斷網絡上消息的真假的。

第一、真新聞一定會有出處。這篇文章只說了是我公開表述,並沒有指出是在哪一家媒體或本人的臉書等出處,讓人沒辦法確認。這種寫法的新聞大部分是假的。

第二、突發性新聞無細節。如果裴洛西真的在日本中暑,這屬於突發事件,有可能被搶先報出來,但她去醫院是否住在特別病室、誰陪她陪去了醫院等等,這些細節並不重要。專業的報導一般不會在突發事件中出現這類細節。

第三、大事件不可能是孤證。如果裴洛西中暑是真的,那麼,全世界所有的媒體都會在第一時間跟進。如果網路上只能找到一個消息來源,基本上都是假新聞。

第四、假新聞的錯別字多。這篇假新聞中、我的名字寫成了矢「版」明夫、我的頭銜寫成了產經新聞「支長」,可以說明寫這條假消息的人至少不嚴謹。所以,看到有錯別字的新聞,最好先不要外傳,要在網上搜索相關資訊,確認是真偽後,再告訴別人。

矢板明夫在文末說:「以上與大家共勉,讓我們一起來杜絕假新聞,並希望看到裴洛西議長能夠在本週內訪問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擬今晚率團訪台 中國南海渤海同步軍演實彈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