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學者:中國若強力回應裴洛西訪台 「美國國會將加倍挺台」
傅泰林認為,若中國強力回應裴洛西訪台,美國國會將會加倍挺台。(圖/達志影像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出訪亞洲,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裴洛西將率美國眾議院代表團在今晚22時20分左右抵達松山機場,並下榻君悅飯店或萬豪飯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今(2)日在推特提及,裴洛西訪台得到證實,他也認為若中國強力回應裴洛西訪台,美國國會將會加倍挺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3分鐘打完第4劑! 陳其邁:50歲以上第3劑滿5個月都可打

傅泰林今在推特指出,裴洛西訪問台灣的消息獲得CNN和華爾街日報的證實。至於中國將如何應對?傅泰林提及,需要注意的幾點,第一,自去年秋天以來,在拜登10月的發言之後,中國高層領導人對美國一個中國政策和美國對台政策的變化表示了更高度的關注。

拜登去年10月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市民對談節目上表示,並不打算對中國挑起冷戰,但美國也不會退讓,不會改變政策觀點。主持人此時追問,若中國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是否將捍衛台灣,拜登表示,美國對台灣有承諾,答案是肯定的。

傅泰林提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去年10月下旬開始描述美國奉行「假」的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在和拜登電話對談上至少2次警告不要在台灣上空玩火。因此,傅泰林分析,中國可能認為美國需要恢復其信譽,並加強其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阻止美國政策進一步受到崩壞。

此外,傅泰林指出,中國解放軍正接近年度訓練週期的高峰,許多單位都很活躍,他們可以很輕易的在戰場上增加額外的軍事行動。針對裴洛西訪台,中國國防部7月26日也嗆聲,「中國軍隊絕對不會坐視不管」隔日中國外交部也重覆了這項聲明。

因此,傅泰林判斷,中國的回應幾乎肯定會包括軍事部分,最有可能在第一時間展示武力,包括在台灣海峽內實施更大規模的實彈演習,尤其是跨越「中線」,甚至可能進行導彈試射。此外,中國的回應可能還包括針對台灣的經濟和外交行動。

傅泰林分析,中國的回應可能會在裴洛西離開台灣後才開始,可能持續數日或數週,「中國的做法將不僅僅增派中國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1、2天而已」。傅泰林指出,中國的目標將是在不引起戰爭的情況下「強調決心」,不過也可能引發誤判,因為目前在該地區還有重要的美國海軍部署。

傅泰林指出,當然,現在還有很多未知數,包括裴洛西的行程安排,這次訪問是否會被描述為「非官方訪問」,裴洛西在台灣時說了什麼話等等。不過,傅泰林強調,中國若做出回應也可能適得其反,導致美國國會將加倍努力挺台,為台灣做更多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將訪台中國頻嗆聲 華郵專欄作家:深呼吸放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