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警追逃犯殉職!凃明誠從警16年 精通日語、多次助迷途民眾返家
36歲的凃明誠(左)從警16年,不料於今(22日)殉職。(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

社會中心/許沛汶報導

今(22日)有2名員警為了追捕通緝犯,在台南市安南區北汕尾三路發生激烈衝突,過程中2名員警慘遭割喉,雙雙送醫不治,而嫌犯疑似在搶奪警用配槍後,騎車逃逸。其中,不幸殉職的36歲凃明誠,從警16年,由於日語能力佳,曾協助日籍遊客找尋店家,並充當翻譯,熱心的他也多次協助迷途民眾返家,如今卻發生憾事,令人心碎。

更多新聞: 港媒瘋傳林志穎「手術惡化」!只能靠鼻胃管進食 經紀公司回應了

殉職的36歲員警凃明誠是警專學校第32期畢業,去年1月初調任台南市第二分局民權派出所。凃明誠自警專畢業後,算一算已經從警16年,任職期間多次協助迷途民眾成功返家,使民眾免於流落街頭。台南警方在2018年就曾在臉書透露,凃明誠在巡邏期間,曾發現一名老婦人神情恍惚地站在路邊,經上前詢問後,發現婦人總是答非所問,決定將她帶回警局休息,進一步查詢身分。

台南2警追逃犯殉職!涂明誠從警16年 精通日語、多次助迷途民眾返家
凃明誠(左)相當熱心,在從警16年間曾多次協助迷途民眾返家。(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

台南警方表示,凃明誠當時將婦人帶回警局後,先給予茶水安置,並細心詢問基本資料,儘管婦人無法清楚陳述,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也無法突破,凃明誠依然不放棄,耐心過濾上百筆資料,才查出婦人真實身分,並通知家屬到場。此外,凃明誠也因為日語能力佳,過去曾協助一名正在環島的日籍遊客找尋修車店家,並充當短暫翻譯,讓該名遊客十分感動,也更有動力完成接下來的環島之旅。

台南2警追逃犯殉職!涂明誠從警16年 精通日語、多次助迷途民眾返家
凃明誠(右)因為日語能力佳,曾協助日籍遊客找到修車店家,並充當短暫翻譯。(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

針對今日發生的割喉案件,台南市警局局長方仰寧下午出面證實,員警凃明誠和曹瑞傑雙雙殉職,並透露當時2人是駕駛同一部巡邏車追捕贓車嫌犯,循著軌跡到台江大道及北汕尾路口進行追捕,另一名員警陳俊安則是騎乘警用機車在後。未料,當陳姓員警到場後,發現曹姓員警、凃姓員警滿身是血,雙雙倒地,緊急打電話求救。

台南2警追逃犯殉職!涂明誠從警16年 精通日語、多次助迷途民眾返家
方仰寧稍早出面證實,員警曹瑞傑、凃明誠雙雙殉職。(圖/民視新聞)

方仰寧透露,現場有遺留彈孔,研判可能為警用子彈,目前已將現場封鎖,並調派鑑識中心前往現場勘查蒐證,至於為何被刺傷倒地,還在調查還原真相當中。

更多新聞: 普丁又傳健康惡化!親信曝「快不能主持會議」:已頻繁用替身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