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者的錢能領嗎?擅拿存摺印章恐犯「偽造文書罪」 律師曝:要先授權
陳樹村律師表示,人去世後不能任意使用往生者財產,若真的會需要動用,建議在生前事先授權。(圖/翻攝「法丞律師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黃奕瑄報導

在台灣,有親友離世後,通常會為往生者辦理喪事,而費用的部分,許多人會希望能使用去世者的財產,直覺認為拿著祂的存摺、印章,將財產提領出來,就能做使用,然而這種行為,在法律上是犯法的。近期,在YouTube頻道「法丞律師事務所」中,陳樹村律師講解表示,在人去世後,是不能輕易動用該財產的,若已知需要使用,則要請對方事先授權。

更多新聞: 流浪小奶貓染病!他暖心救援送醫 「睜大雙眼」模樣萌翻網:好可愛


人去世後還能領錢嗎?律師指恐犯刑法「偽造文書罪」建議:事先授權
陳律師表示,在人去世後想使用該財產,就要在生前請對方授權,才能不犯法提領。(圖/翻攝「法丞律師事務所」YouTube)

陳樹村律師表示,當一個人去世後,再拿著祂的存摺、印章到銀行,或是使用ATM提領財產使用,這種行為是犯法的,有可能會因此觸犯《刑法》第210條「偽造私文書罪」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第339-2條「詐欺ATM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陳律師指出,任何人的財產,在去世後都會變成遺產,屬於所有繼承人共有,沒有經過所有繼承人的同意就不能使用,他建議,如果已知在人去世後需要使用,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在對方生前事先授權,簽名蓋章聲明他的財產,在去世後能提領使用。


更多新聞: 讚不絕口!韓媽初嚐台灣高粱酒直接愛上 一臉滿足狂誇:香味超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