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不得!營養師揭火鍋超安全吃法 這食材超不推:油脂直接翻倍
營養師品瑄近日分享火鍋安全吃法,透露推薦與不推薦的湯頭和食材,其中有些是看起來無害,但熱量卻高到非常驚人。(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冷冷的天吃熱騰騰的火鍋,絕對是人生莫大的享受,但在享用美食之餘,也要注意熱量攝取,否則一不小心容易造成體脂過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日前營養師品瑄介紹在吃單人火鍋中,「推薦」與「不推薦」的湯頭與食材,並揭露一直以來,大眾認為無害的炸豆皮,其實油脂量比一般人認為的要多上一倍,可說是隱藏版的「健康殺手」。

更多新聞: 小寒進補!吃錯上火易心煩 中醫直接點名3大冬天美食

營養師品瑄近日介紹網友們,享用火鍋時「推薦」與「不推薦」的湯頭與食材,首先是「麻辣」和「起司牛奶」湯頭,一碗湯的卡路里就高達240和117大卡,而且容易將油脂全數吸收,建議選擇清淡的「昆布」或「養生藥膳」較為健康,若是喜歡吃辣的饕客們,則可以點藥膳湯底,配上新鮮辣椒、花椒粉,味覺刺激、爽口又減少負擔;肉品則不推薦脂肪量高的梅花豬、培根牛、培根豬、牛小排等常見紅肉類,反而建議可選雞腿肉、海鮮等白肉類,或是油脂量少的嫩肩牛小排。

碰不得!營養師揭火鍋超安全吃法 這食材超不推:油脂直接翻倍
炸豆皮表面上看起來無害,但炸過之後熱量直接翻倍漲。(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火鍋店的蔬菜,大多都是可以大量食用,但若是有減肥需求的人,則應該少吃玉米、南瓜、玉米筍含有豐富澱粉的蔬菜,或是飯量減少,以取得兩者間的平衡;主食則應避免鈉含量高的科學麵,以及容易吸收油脂、鈉含量的冬粉,推薦可點白飯、烏龍麵當主食,前者不需泡在湯內,也可依自己喜好自行決定份量,後者則是量少且不容易吸湯汁,但是吃白飯時若是加上滷汁、肉燥等高熱量調味,那也是會造成卡路里破表。
碰不得!營養師揭火鍋超安全吃法 這食材超不推:油脂直接翻倍
除了麻辣、起司牛奶鍋以外,培根、牛小排等紅肉類也不建議多吃。(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配料的部分,除了老油條等多數火鍋料不推薦外,最不建議的就是大眾認為健康,但實際相反的「炸豆皮」,品瑄解釋豆皮本身是低脂蛋白質,但經過油炸後,油脂直接翻倍往上漲,一塊豆皮就有100大卡的熱量,最好以飽足感高的滷牛筋、牛肚做為替代品。

更多新聞: 過年美食吃到飽!他問「必吃年菜是什麼?」鄉民激推這1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