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補班天數破紀錄!謝金河發表800字喊話: 我一定不進公司補班
謝金河發出一則「放假的省思」,認為台灣挪動上班日製造連假的做法「值得討論」,並向公司員工喊出1不補班宣言。(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財經中心/曾郁雅報導

2023年春節年假長達10天,讓民眾更彈性規劃旅遊、假期行程,根據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布2023年行事曆,可發現本年度共有6次星期六補班日,針對此情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表一篇貼文,認為此安排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員工在「補班日」的工作效率會大打折,他拿出國外案例比較,認為台灣是否該挪動出多日長假,值得再討論,最後他還向公司員工喊話:「今年6天補班日,大家可以隨意!我一定不會進公司『補班』!」,引發各界關注。

更多新聞: 2023最強護照排名曝!台灣位居35名…這1亞洲國家連5年奪冠


補上班6天太痛苦!謝金河霸氣公告「不補假宣言」:員工可以隨意
根據行政院公告,可發現2023年有6天星期六為補班日。(圖/翻攝自行政院人事總處官網)


謝金河於16日在個人臉書發出一則「放假的省思」,他表示,面對農曆春節即將展開,本次將放連續10天長假,這可能是史上最長的春節年假,尤其是對資本市場,從元月17日休市,一直到元月30日開紅盤,這中間有長達12天是沒有交易的狀態,在資金成本的考量下,台股從元月開始就陷入半休息狀態,每日交易量都在千億出頭。

謝金河分析,為了促成更多的連續假期,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很賣力幫大家挪動休假日,2023年總休假天數116天,跟去年(2022年)差不多,但這次出現一個過去很少見到的現象,也就是「星期六補上班有6次」,這6次分別在1月7日,2月4日,2月18日,3月25日,6月17日,最後一次是9月23日,其中有5次補班密集發生在上半年,謝金河認為,連續上班五天之後的星期六是最珍貴的休閒時光,但為了連續假期而讓大家在星期六補班,是「愚蠢的想法」,因為這會形成一個特殊現象,假是放了,但補班日恐怕大家會意興瓓珊,效率可能大打折。他提醒,偶爾的補班也許可以創造驚奇的小確幸,但過度牽強的補班,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


補上班6天太痛苦!謝金河霸氣公告「不補假宣言」:員工可以隨意
謝金河疑惑台灣上半年連假放不停「真有這個必要?」。(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謝金河拿出中國今年的假期比較,發現香港竟然沒有「補班」,他說明:「香港延續英國傳統,連颱風假都得看8號風球,沒有便宜行事的空間。」,並繼續說道,中國的政策經常是一個人拍板,2023年也有補斑,但只是為了「五一勞動節」及「十月中秋」,「國慶的黃金週」,5月6日的星期六要補上班,另一次是10月7日週六及10月8日星期日,連結起來是8天,補班的天數是3天,台灣這回補班天數比中國多了一倍。謝金河解釋,中國幅員遼闊,通勤返鄉是大工程,因此春節、五一勞動節、十一長期(黃金週)都是大日子,這是考量偏鄉勞動人口設計的長假,台灣幅員較小,高速鐵路更是形成「一日生活圈」,他認為台灣究竟有無有必要挪動出那麼多長假?值得大家討論!

謝金河舉例,像是剛過春節假期,緊接而來的228長假,又連續放假4天,接下來清明又有5天連續假期,再到6月端午節4天,我們上半年好像都在過年⋯⋯,剛剛休了12天年假,相隔不到一個月,又連續休4天,他疑惑:「真有這個必要?」。他提出,台灣這麼密集的連續假期,除了造成交通大堵塞,飯店房價也會倍增,加上更多連續假期,一定造成更多國人塞爆機場,疫情前台灣一年出國人次高達1710萬,他預估2023年可能會超過此數量,因此國外旅遊也會帶走國內的內需,他擔心這對2023年的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反思長長一篇,謝金河道盡自己對連假與補班的擔憂,最後他決定霸氣向公司同仁喊話:「大家都喜歡放假,今年6天補班日,大家可以隨意!我一定不會進公司『補班』!」。


更多新聞: 47歲香港佳麗真實現況曝!「整頭光禿+凸肚」崩壞狀態網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