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駕電動車返鄉像長途軟禁 中國車主嘆:充電排隊超級久
有許多中國電動車車主抱怨電動車充電樁太少的問題,導致返鄉路途要充電十分困難,圖為示意圖,是特斯拉充電樁。(圖/pixabay免費圖庫)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春節正是返鄉的時刻,但據中媒報導,中國有許多電動車車主選擇開車返鄉,卻面臨了充電難題,有人開車到處找不到充電樁,還有人為了排隊充電花上大把時間,發現開電動車要比汽油車得多花近一倍的時間才能回家。

更多新聞: 台旅客訂房後放鳥!日飯店「慘賠1員工月薪」當事人喊冤願全額賠償

據中媒《中新經緯》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705.8萬輛和688.7萬輛,電動車新車的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但隨著電動車銷售加速,和電動車互為配套的充電設施不但數量不夠,也分布不均。東部經濟發展較佳的區域有比較多充電設施,西部卻相對缺乏充電的去處。

據報導,有受訪者抱怨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雖然很容易透過APP查詢得知附近服務站的充電樁位置,但每次幾乎每一次路過服務區要充電,都必須等上兩個小時的排隊等待,再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充電。更直言,往年開燃油車返鄉只需要8個小時的車程,今年卻用了15個小時。

此外,該報導也指出中國有部分省份電動車發生充電樁頻繁被汽油車佔據位置的亂象,還有新疆的電動車車主四處尋找充電樁,卻發現充電車位「已經被燃油車給停滿了」。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新能源汽車分會秘書長章弘表示,充電樁的設置難題,與充電設備設置後的使用率,以及伴隨著低使用率而來的赤字虧損有關,但目前中國的電動車電費收費方式,並沒有反映充電設備建置的實際成本,建議未來應該要有差異化的價格收費方式。

章弘也提醒中國車主,開電動車出遠門,應該在上路前確認好各相鄰充電站的距離,避免返家路途中途因為沒電而拋錨。

更多新聞: 租客欠繳電費半年!房東焦慮問「能斷電?」網急阻止 台電曝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