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睡眠呼吸中止!中醫師傳兩招「不再鼾聲如雷」 網讚:真的在做善事
中醫師阿銘師近日於YouTube頻道拍攝新影片,分享如何改善打呼問題,以及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不少人在睡覺時都會打呼,鼾聲如雷的呼吸聲,不僅會造成同床的旁人困擾,也使人擔心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近日中醫YouTuber阿銘師,分享「法蘭佐呼吸法」和「下巴輪廓線手法」,以訓練喉嚨咽縮肌和舌根的肌肉,讓受打呼困擾的網友們更加好睡,也不用擔心會有呼吸中止的危險。

更多新聞: 二寶媽帶孩看診突羞喊「LINE置頂你」 人夫醫嚇傻:別害我睡公園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中醫師傳兩招不再鼾聲如雷 網友讚:真的在做善事
阿銘師透露,睡覺呼吸中止是因脖子、咽喉等肌力不足,容易鬆垮阻塞呼吸道。(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中醫YouTuber阿銘師近日針對睡覺打呼做出討論,他透露某些人睡覺時呼吸到被塞住,主要是因為脖子、呼吸道、咽喉的肌肉無力或肥大,導致鬆垮堵住呼吸道。常見的表現就是莫名的疲倦、嗜睡和猝睡,可能跟人講話或開車就突然睡著;第二是某些心血管較為不好的人,容易因睡覺呼吸被阻塞,產生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的現象;第三則容易造成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問題,甚至年紀輕輕就發生。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中醫師傳兩招不再鼾聲如雷 網友讚:真的在做善事
法蘭佐呼吸法訓練咽喉肌和舌頭肌肉,改善肌力不足的問題。(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為了改善打呼的困擾,阿銘師建議網友要增加舌頭和喉頭肌力,分享了「法蘭佐呼吸法」,可以透過無聲吶喊,感覺到喉嚨被往上舉起,肚子也跟著用力,以鍛鍊咽喉肌;或是做「舌之呼吸」,將舌尖底在門牙後,舌根往後上方用力,口腔底肌也會跟著用力,最後將無聲吶喊跟舌之呼吸同步進行,最佳狀態是能連續做30下。如果是脖子肥厚、舌根很緊的網友,則可改用「下巴輪廓線手法」,用拳頭按摩舌骨上肌群,讓下巴變軟變鬆。

更多新聞: 水果糖份高吃了會變胖?營養師打破迷思!減肥應該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