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下來不是要做成料理! 餐廳老闆野放「波口鱟頭鱝」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成功近海最近捕獲了一隻重量達34公斤「波口鱟頭鱝」,送到新港漁港拍賣,立刻被海鮮餐廳老闆陳文榮買下來,不是要烹調,而是要把牠野放,因為這種魚在台灣雖然不屬於保育類物種,但在國際上已被歸類在紅色名錄,是數量稀少的瀕危物種。

更多新聞: 該不該花錢清潔洗衣機?過來人揭「1關鍵」:沒有不如別洗

小心翼翼搬起這條大魚,3個成年男子合作,都還有點吃力,這條魚在成功外海被捕獲,送到新港漁港拍賣,立刻被海鮮餐廳老闆陳文榮買下來,但不是要做成料理,而是要把牠送回大海。

買下來不是要做成料理! 餐廳老闆野放「波口鱟頭鱝」

餐廳業者陳太太說,「老闆想法很單純,他說既然活著就回歸海洋,不是每一尾捕撈上岸的魚都要殺來吃,所以圈養了大概兩三個小時,在下午五點多就把牠野放了。」

協助野放民眾說,「像恐龍的鯊魚,上面的鱗片很漂亮,這一隻重達34公斤。」

身長1公尺,重量有34公斤,這條稱為「長得很像恐龍的鯊魚」是「波口鱟頭鱝」,屬於底棲魚類,主要吃螃蟹、貝類為生,個性溫馴,又叫做「飯匙鯊」或「鱟殼鯊」,常常被誤會是鯊魚,但牠是魟魚的近親,看看身上的斑紋和尖尾,簡直就是魟魚和鯊魚的合體。

台東成功水試所副研究員黃侑勖表示,「國育保育組織的話,已經被列為是瀕危的物種,目前在台灣的話,是沒有把牠列為保育類,有可能是覓食的過程,在游泳的過程裡面,被海流給帶到定置網。」

買下來不是要做成料理! 餐廳老闆野放「波口鱟頭鱝」

「波口鱟頭鱝」在台灣的近海偶爾會出現,8年前新港漁港就曾捕獲過1隻,被送到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最後轉送到屏東海生館。4年前同樣又捕到,只是已經死亡多時,無法放流。這回在成功漁港近海,又再度發現活跳跳的「波口鱟頭鱝」。

「波口鱟頭鱝」緩緩游進海中,重回大海懷抱,餐廳業者買魚野放,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更多新聞: 法國模特「厭惡台灣」理由曝光 粉絲同感:好多歐洲人都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