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會變聰明!專家曝鯖魚DHA最高 這4種魚孕婦幼兒別吃太多
長輩常說要多吃魚才會頭好壯壯,並非完全沒有根據。(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小時候就常聽到長輩說,要多吃魚才會頭好壯壯,其實是因為魚肉的脂肪中含有DHA和EPA,這些都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類的身體好處多多,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魚類中以「鯖魚」的DHA及EPA最高,但有4種魚對於小孩及孕婦不建議吃太多。

更多新聞: 挑戰低分外送餐點!網紅聽咖哩魚排飯價錢超震驚 笑稱:找到原因了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解釋,DHA可以幫助孩童腦部及視力發育、延緩成年人腦部和視力退化;EPA則是可以助抗發炎、預防血栓形成、保護心血管、降低慢性病風險,所以不只小孩需要吃魚,覺得腦力不好使的時候,與其補充魚油,不如直接來吃魚。從她特別製作各種魚類的DHA、EPA圖鑑,可以看到在市面上常見的15種魚類,2項指數最高是鯖魚,每100g含有高達4503mg的DHA,以及2851mg的EPA。

吃魚會變聰明!專家曝鯖魚DHA最高 這4種魚孕婦幼兒別吃太多
各種魚類的DHA、EPA圖鑑。(圖/高敏敏授權提供)

此外,魚類還擁有優質蛋白質,幫助提升免疫細胞健康、強健肌肉;低飽和脂肪可以保持血管暢通、減少心血管疾病;還有豐富維生素E,能夠抗老、抗氧、護血管、滋潤皮膚、柔順秀髮,加上魚肉的纖維結構比較短,比其它肉類容易咀嚼吞咽、更容易消化吸收,可以說是好處多多。

不過,高敏敏也提醒,民眾應該注意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攝取份量,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不宜超過1~2份、6歲以下兒童每月不宜超過1份,另外也建議大家,不論是深海魚或淡水魚都有豐富的營養,建議輪流均衡的適量攝取。

吃魚會變聰明!專家曝鯖魚DHA最高 這4種魚孕婦幼兒別吃太多
鯖魚的DHA、EPA含量高。(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今增9860例 境外再添225例、死亡2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