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美食草仔粿難消化成負擔!專家曝4種人慎吃「加碼1化解神招」
根據傳統習俗,清明節當天會食用各式糯米製美食,不過卻有中醫警緊告「4類人」應謹慎食用,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清明節除了有返鄉掃墓、祭拜祖先的傳統之外,也會在當天享用不少應景美食,背後除了有歷史淵源之外,也有著祝福意涵,這些「傳統美食」大多數是可以久放保存的「冷食」,例如:潤餅、草仔粿、紅龜粿或艾粄等,是許多澱粉愛好者的最佳選擇,不過有中醫師出面提醒,這些以「糯米」作為主要製作原料的美食,一般民眾千萬不要過量食用,另外還有「4族群」需要特別留心,由於這些食品「不易消化」的特性,一定要小心食用。

更多新聞: 咖啡漬太頑固!清潔專家曝「1平價神物」秒去除…超狂8妙用公開


清明美食草仔粿難消化成負擔!專家曝4種人慎吃「加碼1化解神招」
清明節當日按照習俗,會食用草仔粿、紅龜粿、艾粄或棗糕等食物。(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清明節除了會食用「潤餅」之外,許多遵循傳統的民眾還會準備草仔粿、紅龜粿、艾粄或棗糕等食物,讓參加掃墓的親友充充飢,不過中醫師褚衍強呼籲這些看似可口美味的傳統糕餅,雖然易取得又耐久放,但因為它們大部分皆為「糯米製品」,伴隨而來有著「高升糖指數」和「難消化」等問題。褚衍強醫師解釋,升糖指數指的是食用食物之後,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瞬間讓「血糖」上升的高低速度,糯米因為含有大量支鏈澱粉,當它被放入口中咀嚼並進入腸道消化食時,極度容易與人體的澱粉酶產生反應,造成血糖瞬間飆高,所以糯米被列為「高GI」的食物,十分不適合「高血糖患者」食用,有糖尿病困擾的民眾一定要特別留心。

清明美食草仔粿難消化成負擔!專家曝4種人慎吃「加碼1化解神招」
草仔粿、紅龜粿和艾粄等傳統美食,由於「糯米」原料,而出現不易消化的難題。(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而關於「不易消化」的問題,褚衍強醫師說明這是由於糯米的「軟糯黏性」,容易消化不全,進而產生「脹氣」或「胃酸分泌過多」的不適情況,也因為其「超黏特性」會讓腸胃耗費更多能量處理,造成不小負擔。褚衍強點出4類人在食用此類傳統美食時,需要三思再食用,分別為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和「老年人」,以及「生病或病後初癒者」,還有「平時容易口乾舌燥、便祕或熬夜晚睡者」,若是真的「嘴饞」想要食用,也需要記住「不過量」原則,同時須搭配「容易消化的食物」一起食用。褚衍強醫師也補充,民眾可以搭配健脾利氣的藥材一起食用,他點出推薦的食材例如:山楂、酸梅、酸梅湯、賣茶、鳳梨、香蕉、火龍果或奇異果等,在清明節追思先祖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看照己身健康,這樣才能讓清明節活動更有正面意義。




更多新聞: 「減肥聖品」地瓜好處多到爆!醫揭「5超狂功效」:從裡到外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