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高跟鞋傷腳? 專家:想改善突換鞋更傷身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您平常會穿高跟鞋嗎?可能為了愛美,也可能是工作需要。現在大家普遍認知,高跟鞋穿多了對足部保健其實不太好,可能導致拇指外翻、腳趾變形等毛病,不過專家也提醒,常穿高跟鞋的人,不要為了想改善就突然換回平底鞋,反而會傷身。

更多新聞: 真孝順?子孫掃墓「奧迪原地起火」慘剩車架變供品 網笑:今年一定發

幾世紀以來,高跟鞋都是腳上最耀眼的時尚焦點,不過要當心喔,穿多了恐怕傷身。

康乃狄克骨科中心醫師里奇說,「腳跟手一樣複雜是同樣的骨骼結構,只差在你靠它們走路。」

專家說,穿上高跟鞋後,壓力就會集中到腳的前端,可能造成腳趾被擠壓、拇指外翻,或者腳趾變形,出現平衡問題。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本來就很常穿,最好不要突然換回平底鞋,因為你的身體恐怕已經習慣高高的鞋跟。

常穿高跟鞋傷腳? 專家:想改善突換鞋更傷身

康乃狄克骨科中心醫師里奇說,「若你已改變走路方式,若你的腳已適應你所穿慣的鞋子,要是一下突然改變,將會付出代價。」

專家口中的「代價」,包括肌腱炎、還有足底筋膜炎──也就是連接腳跟和腳趾頭的組織發炎,甚至罹患關節炎,造成姿勢問題,引發膝蓋、臀部或下背痛。所以雙腳保健可說是十分重要。

康乃狄克骨科中心醫師里奇說,「雙腳就像身體的輪胎可以的話,最重要的就是讓它保持最佳狀態。」

那麼雙腳該怎麼照顧呢?專家建議,不妨先把高跟換成低跟,還要確認鞋子有沒有合腳,以及避免穿尖頭鞋,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操它。

康乃狄克骨科中心醫師里奇說,「或許婚禮場合或者畢業典禮再穿高跟鞋,又或者就別穿高跟鞋了吧。」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撇步,那就是訓練你的核心肌群,若能擁有強壯的背部和腹部肌肉,就能幫助你在穿上高跟鞋時維持平衡。

更多新聞: 太過分!暗戀對象被追走男生超心碎 妹子提1要求旁人氣喊:超不要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