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星宇航空班機延誤事件 張國煒是否「疲勞駕駛」民航局要查
民航局將調查星宇航空航班延誤案件,是否涉及疲勞駕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星宇航空班機6日JX800台北-東京班機遇嚴重側風,造成後續JX801、JX803兩架返台班機延誤,旅客被迫在成田機場過夜,星宇航空緊急派遣機師將旅客接回台灣,其中董事長張國煒更坦言自己幾乎沒睡,親自駕駛其中一台班機將旅客接回台灣,引起外界質疑他是否疲勞駕駛、超時值勤,對此民航局今(8)日表示將會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日本成田機場實施宵禁已逾40年 居民不滿噪音3月提告要求夜間禁飛

星宇航空6日JX800台北-東京班機遇到嚴重側風,2次重飛後仍失敗,改降名古屋機場,最後在當日7時52分成功降落回到成田機場,連帶影響JX801、JX803返台班機無法起飛,旅客被迫在成田機場過夜。對此民航局已經要求星宇航空說明,其中張國煒因為帶領機師赴日本成田機場將空機開回台灣,本人也被列入釐清調查對象。

星宇昨日安排JX1801載運188名旅客下午返台,張國煒則為加速後續航班,坦言自己幾乎沒睡,帶領機師,搭乘紅眼班機赴日飛往東京成田機場後,親自駕駛1架空中巴士A350(原JX803)班機回台,但《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要求,機師執勤前得有10小時以上休息,該舉動也被各界質疑是否有違法,不過星宇航空強調,一切合乎規定。

據中央社報導,民航局今日指出,已要求星宇航空說明,包含飛安面的航務、機務問題等4大重點。

民航局指出,有關星宇航空東京航班及旅客滯留事件,已經要求星宇航空提出說明飛安、航務、機務、機組員飛時是否符合規定等問題。

民航局說明,星宇航空本次航班延誤、航班取消等問題皆為本次調查的釐清重點;另外也會針對客機轉降過程、飛航操作是否符合標準作業程序、飛機燈號異常狀況,以及張國煒是否有超出值勤時間等狀況進行調查。

更多新聞: 星宇連鎖效應「沒飛機」 飛洛杉磯整整延遲24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