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總醫院病患爭巴氏量表釀醫療暴力 精神科醫師批:巴氏量表該廢除了
李俊宏表示,「巴氏量表」,一向就是甩「巴」掌給醫「師」的「巴師量表」,建議將「巴氏量表」全部廢除,別要求醫師「隔空診斷」了。(合成圖/翻攝自劉家成醫師臉書)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依現行規定,重度失能者須向醫院申請巴氏量表,並得到足夠低的評估分數才能申請外籍看護,昨(10)日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因病患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遭揮拳毆打。對此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李俊宏,「巴氏量表」,一向就是甩「巴」掌給醫「師」的「巴師量表」,建議將「巴氏量表」全部廢除,別要求醫師「隔空診斷」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摯友林淑雅搭中捷遇死劫 蔡培慧哽咽:這是人禍!必須有人負起責任

照現行規定,家中或自身有重大失能,無法自理生活的長輩需申請外籍看護照護,必須向指定醫療院所申請「巴氏量表」,藉由患者能否自行如廁、穿脫衣褲、自由行走等指標判斷患者的巴氏量表分數,分數依據0至100分,又分為完全依賴、嚴重依賴、中度依賴、輕度依賴、完全獨立等五個等級,其中85歲以上長者,經醫療機構評估有輕度失能,即「巴氏量表」評估有任一項目失能,即可申請醫療看護。

近日三軍總醫院卻發生一起醫療糾紛,醫師顏尚易進行例行性巡房時,一名病患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怎料家屬竟怒火中燒,直接拉住醫師袖子大罵,甚至還揮拳痛打對方,顏尚易怒喊:「身為一個醫師,就這樣照顧病人還要被打。」

身高180公分的病患家屬抓著顏尚易不放,還直言「現在是要挑釁我就對了」,周圍醫生、護士聽到後立刻安撫對方情緒,被抓住的顏尚易立刻喊話,對方動手動腳的行為已違反《醫療法》,而家屬聽到醫師的回答後,竟然氣憤地向他臉上揮拳。

對此醫師李俊宏表示,「巴氏量表」,一向就是甩「巴」掌給醫「師」的「巴師量表」,動輒得咎,開立「巴氏量表」的醫師,一會兒與「誰串通被偵查」,一會兒不符合病家期待,客訴、暴力風險都有,評估費用當然是與風險不對等的功德而已。

李俊宏建議將「巴氏量表」全部廢除,病患持醫師診斷書跟相關單位申請,再由相關單位派員到府評估實質需要,不要再叫醫師隔空診斷了「誰知道在他家狀況怎樣」。

李俊宏說,現在長照時數都可以評估了,評估病患是否需要看護全日照護,應該是小菜一碟,以前是沒有預算評估病患是否需要全日照護,才會共體時艱「採用巴氏量表」,現在預算都有了,應該回歸病患的全日照護評估。李強調,「如果嫌麻煩,那就乾脆全部開放吧。少子化的未來,要仰仗這些外籍朋友的機會多著呢」。

另外,曾任前衛生署副署長、前健康保險局總經理的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臉書名為張總董)也在臉書表示,「政府應該立刻廢除巴氏量表,全面開放讓有需求的家庭可以聘請外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捷隨車員疑沒注意軌道狀況 保全在列車未駛離前就揮手示意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