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吃不完都丟冷凍?專家警告「恐致微生物繁殖」曝正確保存方式
食藥署給出了好好保存粽子,即便冷凍過後也不會失去原來風味的方法。(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端午節到了,許多家庭也都紛紛準備了粽子,期盼能在節慶時大快朵頤,但若是一個不小心準備太多顆,吃不完就只能放進冰箱保存,認為這樣就能有效鎖住粽子風味。不過,食藥署則表示,由於端午節時的氣候相對炎熱,如果沒有好好保存,恐怕會導致食材變質腐敗,並列出了好好保存粽子的方法。

更多新聞: 端午節要注意!營養師曝「這1款粽子」熱量超高:慢跑130分鐘才消耗完


粽子吃不完都丟冷凍?專家警告「恐致微生物繁殖」曝正確保存方式
許多家庭都會為了端午節準備粽子,準備在連假幾天大快朵頤。(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由於端午節正值氣候炎熱時期,溫度高、濕度大,適合各種微生物、致病菌或黴菌生長繁殖如果食品保存不當,例如粽子等,就容易導致變質腐敗,因此不管是自己製作,或是在外面購買的粽子,如果沒有要立刻食用,都應儘速放進冷凍庫(-18℃以下)貯藏,透過低溫保藏技術,能減緩微生物繁殖速率,進而有效地延長食品保鮮期。

粽子吃不完都丟冷凍?專家警告「恐致微生物繁殖」曝正確保存方式
由於端午節時的氣候相對炎熱,如果沒有好好保存,恐怕會導致食材變質腐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即便如此,食品在貯存過程中,品質也會發生些微變化,例如色澤的劣變或是風味的劣化等,這些變化可能是來自食品本身成分間相互作用,或是微生物繁殖所造成;食藥署特別提醒,如果民眾想要保粽子保有原來的風味,建議應儘速食用完畢,不要放置冷凍庫太久。

粽子吃不完都丟冷凍?專家警告「恐致微生物繁殖」曝正確保存方式
食藥署呼籲,當民眾準備要食用粽子時,可以先將冷凍庫的粽子解凍,再使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至中心溫度70℃以上。(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最後,食藥署呼籲,當民眾準備要食用時,可以先將貯存在冷凍庫的粽子移到冷藏櫃解凍,再使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至中心溫度70℃以上,以避免吃下中心未熟透的粽子,如此一來就可以安心吃粽慶端午,有效避免腸胃道不適的問題。

更多新聞: 回憶湧現!他秀自家「古早味製粽法」南部人嗨翻:吃了會感動到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