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打字愛用「注音文」她看不慣!內行曝原因網激讚:台灣的摩斯密碼
一名網友發現身邊蠻多人愛用注音文,好奇到底是流行還是單純裝可愛,貼文一出引起討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現代人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工作,常透過通訊軟體傳送訊息來聯繫大小事,還會善用表情符號或是顏文字,避免對方誤會語氣,其中台灣人很愛用的「注音文」也相當常見,但卻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一名網友發現身邊蠻多人愛用「好ㄉ、謝ㄌ、對ㄇ」等詞,好奇注音文到底是流行還是單純裝可愛,貼文一出,有人就激讚「注音文是台灣的摩斯密碼」,掀起討論。

更多新聞: 她PO「抬鐘人」嗨玩諧音哏!吸3萬人朝聖「狂接力」網笑:後勁好強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中發文表示,發現身邊的人很愛用注音文,常常以注音當作結尾,像是謝了就會打成「謝ㄌ」;好的也會變「好ㄉ」,起初她以為只是選字沒按好,但久了才發現是原本的習慣,好奇詢問「我有點問號?是流行? 還是比較可愛?還要手動選成注音不累嗎?」。

同事打字愛用「注音文」她看不慣!內行曝原因網激讚:台灣的摩斯密碼
原PO以為注音文只是對方選字沒按好,久了發現是習慣的說話方式。(圖/翻攝自《Dcard》、Pixabay)

貼文一出,不少愛用注音文的網友立刻洗版回應「爽ㄚ,不可以ㄇ」、「ㄅ歉,忘記為什麼開始ㄉ,但就習慣ㄌ」、「注音文超讚好不好,是完美地嘲諷這個世界的方法之一ㄚ」、「台灣人限定耶!我自己是蠻喜歡ㄉ,感覺跟年齡層也有關係,我2002年生~注音文在班上很普遍」、「注音文很好笑欸」、「我猜他們感覺這樣比較親切,不過確實結尾沒注音或語助詞容易讓人覺得嚴肅」、「語氣比較歡樂ㄚ,不然會有人不知道在玻璃心什麼說很兇、口氣差之類的」、「我覺得注音文就像台灣的摩斯密碼」。

同事打字愛用「注音文」她看不慣!內行曝原因網激讚:台灣的摩斯密碼
貼文一出,網友看法兩極,有人直言若朋友打注音文,會要求對方好好打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也有人指出「很討厭那種不分場合、不看狀況,注音用好用滿,看起來有夠低能」、「看不習慣,朋友這樣打的話,可能會要求他好好打」、「我也不喜歡,語氣輕鬆明明也可以用別的方式呈現,不過也沒辦法改變別人,就只能不要跟用注音文的人打字聊天了」、「個人不喜歡看這種耶,尤其是跟一些比較傳統的長輩或是年長一點的同事、主管,他們容易有看不懂或是覺得這人輕浮、不認真的狀況」、「我超討厭這種人,自以為親切,沒事不要裝熟ㄟ,討論正事的時候也這樣搞」。

更多新聞: 阿伯裝2罐水回家!他問「為何愛裝飲水機水?」內行曝關鍵:不只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