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會再有中國籍當選!中研院士提名本屆起須具我國籍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17)日起受理第34屆院士候選人提名,自本屆起院士必須具備本國籍。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過去曾有中國籍或新加坡籍的學者當選中研院院士,她從2020年起就開始追蹤此事,歷經3年努力終於有明確成果,也感謝中研院及院長廖俊智努力,共同守護我國最高學術桂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凱道遊行登台被噓爆! 侯友宜:對柯市長支持者「我都給予尊重」

中研院第34屆院士候選人提名作業自17日起至10月17日止,共計3個月,並從本屆起中研院士必須具備我國籍,包括雙重國籍但不溯及既往。中研院本次在院士候選人提名表中新增「國籍」欄位,所有被提名人,必須提供國籍證明資料,由內政部協助審認國籍。不符合或無法確認國籍資格者,籌委會將建議改為提名名譽院士。正式成為院士候選人後,全體候選人將填寫同意書。

范雲今日在臉書表示,從2020年4月就開始追蹤的中研院院士國籍案,歷時3年,終於有明確成果,回顧過去,雖然《中央研究院組織法》明確規定院士必須是「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但在過去的院士選舉中,從來沒有要求院士提供國籍資料,也就無法進行相應的核查。

范雲表示,長期以來甚至曾有是中國籍或新加坡籍的學者當選中研院院士。未來,透過內政部協助審認國籍,這樣的情況將不再發生。也非常感謝中研院以及院長廖志俊這3年的持續努力,共同守護我國最高學術桂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拿蔡英文全代會「冷氣說」對比凱道遊行 綠委批荒謬回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