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10%超簡單!台電揭「冷氣濾網」正確清洗3步驟 NG示範大公開
定期清洗濾網可以讓冷氣省電10%。(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近年來全球夏季高溫屢破歷史紀錄,6月美國德州休士頓才傳出,有對年邁的老夫妻因來不及維修冷氣,竟在熱浪來襲時疑似因為中暑,意外雙雙陳屍在自家屋裡,而地處熱帶、亞熱帶的台灣也不例外,在酷暑考驗下總是不得不將冷氣打開,但日益高漲的電費也令民眾相當心痛。最近台電就發文指出,「定期清洗濾網」可以讓冷氣省電10%,提升冷房效果之餘也讓空氣品質更好,並揭曉正確清洗的3個步驟。

更多新聞: 冷氣室外機也會中暑?台電曝「1重點」提醒:既耗電又不涼

FB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表示,如果常常熱到懷疑人生,不確定是否冷氣出現問題,可以先確認「是不是很久沒洗冷氣濾網了?」,因為當冷氣吸入熱空氣再吹出冷空氣時,空氣中的灰塵細菌會卡在濾網和出風口,濾網上的髒污累積後會影響冷房效果也耗電。但台電特別強調,許多人會趁著大太陽的時候,清洗濾網並順便曬太陽殺菌,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方法,「太陽的高溫易讓濾網變形或脆化,會縮短使用壽命」。

節能10%超簡單!台電揭「冷氣濾網」正確清洗3步驟 NG示範大公開
台電發文呼籲冷氣濾網千萬不能曬。(圖/翻攝自FB「台電電力粉絲團」)

究竟冷氣濾網要怎麼洗才對呢?台電提供簡單3個重點供民眾參考:

1.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沖洗,不要大力刷

2.洗後用軟布「擦乾」或「陰乾」再裝回

3.二至三週定期清洗濾網一次,灰塵多的地方可視情況更常洗

更多新聞: 家中10大「吃電怪獸」排行榜出爐!「使用功率、每月消耗度數」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