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檢方提當選無效之訴被駁回 「林口阿姨」蔡淑君回應了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林口區議員蔡淑君去(2022)年12月遭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檢方認為她涉嫌與建設公司合作,為社區鋪地磚及修剪樹木等,金額達62萬、18萬餘元,並以張貼感謝狀於社區等方式影響投票意願。不過,新北地院今(23)日駁回檢方之訴,判蔡淑君勝訴。蔡也於臉書表示,「如在黑暗裡看到曙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口阿姨」被起訴提當選無效! 檢痛批:破壞乾淨選風

有「林口阿姨」暱稱的國民黨議員蔡淑君,去年被檢方提告指出,於九合一大選前與營造公司及某社區主委合作,假借捐助社區名義影響選情。檢方指出,蔡提供金額高達62萬6101元的免費地磚工程,事後開立不實估請款單價,甚至前往其團隊詹姓助理居住社區修繕。

地磚工程完工後,蔡淑君到場合照,再請總幹事將照片張貼在社區31部電梯內,檢方認為此舉影響700多戶、2000多人投票意願。

此外,檢方控訴蔡淑君於去年10月,自行出資商請不知情的張姓業者,到林口一處國宅進行樹木修剪維護,費用共9至18萬元不等。事後再商請里長張貼蔡贊助的公告貼在布告欄,以增加選民支持度。之後,蔡還在住戶大會中主動表示社區的大型植栽修剪都是其免費贊助,會作大家的靠山(3)等語,並以手勢比出競選號次3號,涉賄選罪嫌。

不過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檢方未能證明這兩個社區是屬「文化、學術、宗教、體育、聯誼、職業或政治理念」目的、具共同目標人群結合的集團,不符選罷法規定的「團體」。

新北地院認為,蔡淑君透過建商替社區免費鋪地磚,對住戶來說可能只會認為此舉有益於社區及其他行人,並不足以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修剪樹木部分,法院認為住戶僅會覺得,蔡以自身與廠商關係取得免費修剪樹木服務,且修剪地點並非專供社區,是由公眾共享,應不足以影響住戶投票意向,因此駁回檢方之訴。

對於勝訴結果,蔡淑君引用電視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台詞表示,「在司法裡,最珍貴的就是真相,而真相就是正義。」她指出,從去年12月被起訴後,歷經9個多月的煎熬,終於迎來了真相,彰顯了正義。今天民事判決結果,如在黑暗裡看到曙光,內心欣喜但也仍需謙遜,每天依舊競競業業、做對的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國民黨議員蔡淑君涉賄選 複訊後10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