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凶鬼月」進入倒數…民俗專家曝「鬼門關禁忌」:這2句話千萬不能說
一年一度的鬼月即將結束,有在鬼門開祭祀鬼神的民眾,最好在最後一天也購買供品祭拜。(圖/民俗專家廖大乙提供)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一年一度的鬼月即將進入尾聲,不過許多人還是仍遵守民間信仰習俗,盡量避免靠近陰氣較重的地區或是發生過溺水事件的景點、或是不亂叫名字等,以免遭好兄弟纏上。今(2023)年的鬼月正好是60年一次的「黑兔年」,天地氣場變動比較強烈,民俗專家廖大乙就提醒,今年農曆7月不是29天而是30天,想要祭祀的民眾可以選在最後一天,且祭拜時有2句話千萬不能說,以免影響到未來運勢。

更多新聞: 電費從1萬變1600樂壞她…網看「明細驚呆狂喊不可能」!內行揭「3原因」


「最凶鬼月」進入倒數…民俗專家曝「鬼門關禁忌」:這2句話千萬不能說
廖大乙表示在普渡時可以多準備泡麵、罐頭、餅乾等食品。(圖/民俗專家廖大乙提供)

今(2023)年的鬼門關是國曆9月14日,晚上23點。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今年鬼月正好是黑兔年,也是這60年來最凶的鬼月,因此民眾更應該要注意相關禁忌,避免招來惡運或是遭好兄弟纏上。廖大乙提醒,今年的鬼月是30天,因此若民眾在「鬼門開」時有祭拜好兄弟的話,最後一天「鬼門關」也最好準備供品祭拜,象徵有頭有尾,展現誠意,而最佳的祭祀時間在下午1點至7點。此外,當天因好兄弟要在晚上23點前回到冥府,為了避免影響到「收假心情」,民眾在祭拜時,也千萬不要提到「不要走」或「再見」等詞語,以免讓其留戀陽間,錯失回歸冥府的時間。

「最凶鬼月」進入倒數…民俗專家曝「鬼門關禁忌」:這2句話千萬不能說
「鬼門關」那天祭拜時千萬別說「再見」、「不要走」等詞語,以免讓好兄弟留戀於陽間。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後廖大乙提醒,民眾在購買供品時,需避開湯湯水水的食物,因此類型食品除了攜帶不便,還加上有「勾勾纏」的意味,所以較不建議出現在供桌上。廖大乙特別指出,最適合的祭祀食物是罐頭、泡麵或是餅乾等乾糧,讓吃完大魚大肉的好兄弟們,返回冥府後,還能慢慢享用。民眾在普渡完後可以將其捐贈給需要的公益團體或是社福機構,做到「冥陽兩利」,讓整個鬼月更加完整,迎接大吉大利的農曆8月。


更多新聞: 早餐店拒給「這1物」讓他氣炸喊「不會再去」!全網傻眼:本來就沒義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