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專文登美媒前百大報!呼籲聯合國「別遺漏任何人」:讓台灣參加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外媒,呼籲聯合國讓台灣加入。(圖/翻攝自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臉書)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在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美國中西部重要媒體,同時也是伊利諾州的第3大報《每日先驅報》(Daily Herald),近日刊登了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他在文中呼籲聯合國應該堅守其所標榜的「不遺漏任何人」原則,並共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他也喊話聯合國:「現在是接納台灣的時候」。

更多新聞: 楊志良「家暴說」惹議!失言黑歷史曝光 曾喊:叫死要錢榮民滾回去

吳釗燮專文登美媒前百大報!呼籲聯合國「別遺漏任何人」:讓台灣參加
吳釗燮的專文被刊登在美國前百大報《每日先驅報》中。(圖/翻攝自《每日先驅報》官網)

《每日先驅報》為名列美國前百大報的重要媒體,該媒體於8日刊登了吳釗燮的專文,標題為「團結爭取世界和平、共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Unite for Peace in the World and Taiwan's Inclusion in the UN)」。吳釗燮在文中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並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

吳釗燮在專文中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醒人們,獨裁政權並不關心造成死亡及破壞,俄烏戰爭嚴重侵犯人權,甚至悖離《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原則;該原則有助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使世界自冷戰結束以來保持了相對和平。

吳釗燮專文登美媒前百大報!呼籲聯合國「別遺漏任何人」:讓台灣參加
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呼籲聯合國讓台灣加入。(圖/翻攝自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臉書)


而這場戰爭也讓人聯想到台灣的處境,吳釗燮表示,自20世紀中葉以來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卻不斷誓言要控制台灣,也拒絕放棄使用武力。數十年來,台灣人民始終冷靜維護台灣主權及台海和平穩定的現況,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強,威脅越來越嚴重,像是中共會派遣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甚至侵入我方防空識別區,並運用假訊息及經濟脅迫等策略,試圖削弱我們的戰鬥意志。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中國的擴張主義還不僅限於台灣,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利用灰色地帶活動,目的是擴大實力並證實其鷹派領土主張。另外,中國還在南太平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在印度洋確保未來軍事用途的港口,這些作為都引起人們憂心越來越難以維持和平現況。

吳釗燮強調,目前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全球每天有一半的貨櫃運輸會經過台灣海峽,而且台灣生產全球大部分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假如該地區出現任何衝突,都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吳釗燮進一步說,近來許多國際雙邊與多邊論壇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的重要性,而聯合國仍是全球對話的最佳平台,聯合國官員經常呼籲透過共同解決、團結與包容,來解決現今的國際問題,吳釗燮說:「台灣既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這些努力」

吳釗燮專文登美媒前百大報!呼籲聯合國「別遺漏任何人」:讓台灣參加
吳釗燮指出,希望聯合國遵守「不遺漏任何人」原則,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系統。(圖/翻攝自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臉書)

此外,吳釗燮還指出,由於中國錯誤曲解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讓台灣仍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該決議既未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事實上,該決議僅決定了誰代表「中國」這個會員國,這是國際社會及中國在1971年該決議通過時都承認的事實。吳釗燮強調,中國的錯誤詮釋與《聯合國憲章》所堅持的基本原則相互矛盾,必須予以匡正。

吳釗燮表示,有鑑於全球一系列的廣泛挑戰,第78屆聯合國大會特別以「重建信任、重新激勵全球團結」為主題。對此,吳釗燮也再次向聯合國喊話:「我們呼籲聯合國堅守『不遺漏任何人』的原則,允許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而不是將其排除在需要全球合作議題的討論之外」。吳釗燮認為,第一步就是允許台灣人民及記者出席及報導相關的會議,並確保台灣有意義地參與有助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會議和機制,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更多新聞: 台聯主席辦「清德演唱會」圓滿成功!教授喊話:合力相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