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高燒不退喉嚨痛!單日急診64人「7人全中獎」醫驚:有點多
兒科急診病童高燒不退、喉嚨痛,檢驗後發現得了「A群鏈球菌口咽炎」的比例偏高,醫師吳昌騰提醒父母可以多加留意。(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小孩高燒不退,吞退燒藥還是繼續燒,會讓家長非常擔心,對此,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近期在急診遇到60多名小病人,其中有7名病童都是「A群鏈球菌口咽炎」,除了高燒症狀,還伴隨著喉嚨痛,讓他驚呼「真的有點多」,提醒父母可以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被iPhone內建「顏文字」陰了!她見「1表情」超錯愕:真的有人用?

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中發文表示,昨(13)日上兒科急診白班,「總共來了64個小病人,其中有7個病童是A群鏈球菌口咽炎」,比例偏高也讓他驚呆「真的有點多!」,而7個病人的症狀都是「高燒不退,吃了幾天的藥物,還是一樣高燒、喉嚨痛!」。

小孩高燒不退喉嚨痛!單日急診64人「7人全中1病毒」醫驚:有點多
醫師吳昌騰上兒科急診白班,64名病人中有7名是A群鏈球菌口咽炎。(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對此,吳昌騰安排病人做咽喉的GAS檢測,確認都是A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GAS)的感染,提醒爸媽「除了幾個常見病毒以外,可能還有這個細菌喔!」,他表示急性咽炎是指口咽部的發炎,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可以單獨發生,或是合併其他上呼吸道的症狀。

小孩高燒不退喉嚨痛!單日急診64人「7人全中1病毒」醫驚:有點多
吳昌騰指出,急性咽炎是指口咽部的發炎,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可以單獨發生,或是合併其他上呼吸道的症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吳昌騰指出,臨床上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的急性咽炎,主要是A群鏈球菌感染,典型症狀包括:3歲以上的患者出現有明顯的且持續的咽喉疼痛(含吞嚥疼痛),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口咽部呈現明顯發紅,甚至有出血點、化膿現象,此時應高度懷疑是A群鏈球菌感染引起。

更多新聞: 兒考上國立嘉義大學!雞排「整年買一送一」暴紅⋯2萬網嗨炸:想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