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吉仲二度請辭!陳建仁准了 陳駿季暫代農業部長
農業部長陳吉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農業部長陳吉仲今(19)日晚間透過臉書宣布請辭,並表示「不論歷經多少艱辛和不被理解的抹黑,總還是會再見到陽光」,自己為農業一生懸命;另,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宣布同進退。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稍早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尊重陳吉仲的決定,請辭獲准,並於本週四(21日)生效,將由次長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蛋爭議延燒 張善政宣布即日起桃園「營養午餐」禁用液蛋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農業部陳吉仲部長近日多次向陳建仁院長表達歉意,並願負個人責任,今日晚間則再度向陳院長表達堅辭之意。陳部長向陳院長表示,年初為因應禽流感所導致國內雞蛋供給不足狀況,而啟動進口雞蛋專案,該項專案也達到穩定供給、穩定物價、穩定蛋農生計之政策效益;然而,對於社會紛爭難以平息,讓專案進口雞蛋政策效益和目的失焦,他必須擔負起政務官的責任,絕不戀棧、堅定請辭。

林子倫表示,陳院長尊重陳部長的決定,勉予准辭,並於本週四(21日)生效。陳院長並認為,陳部長在過去幾個月積極處置,極力在符合消費者需求、維護蛋農生計、穩定市場價格間取得平衡,要做到面面俱到實屬不易,任務艱鉅且非常辛苦,而實際上,進口雞蛋專案也緩解了國內缺蛋狀況,並獲得穩定蛋價、打擊黑市等政策效益。然而,由於這是國內首次採取規模性進口雞蛋政策,因過往經驗有限,使得在執行層面,有諸如冷鏈規範、調度管理、積極確認流向、社會說明等有不盡周延、多可精進之處,院長請陳部長提出精進措施,作為未來政策之參考;院長並期盼相關政策能夠回歸理性討論。

林子倫並表示,陳院長也特別感念陳部長從農委會副主委至主委,乃至完成改制農業部的一路辛勞。陳部長領導農業部以來,致力於「提高農民所得」及「確保糧食安全」,解決臺灣農業許多長期的結構問題。包含完備了「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並投入126億建立冷鏈物流體系,提升農產品品質,配合農產品出口的持續成長,降低對單一不穩定市場的依賴;農業部更完成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打破灌區內外差別,擴大服務超過 5.6萬公頃,使農民不再受缺水之苦。

林子倫表示,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臺灣生鮮豬肉無法出口,在陳部長帶領農業部的努力下,2020年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歷時24年的口蹄疫陰影終於獲得解決;緊接而來2018年全球爆發非洲豬瘟,也在陳部長與各部會的合作下,成功防堵;同時,自2015年臺灣漁業遭歐盟黃牌警告,解除黃牌就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重要目標,在陳部長多次親自與國際協商並積極推動改善措施,2019年才終於順利解除漁業黃牌,守護臺灣於遠洋漁業數百億產值。

林子倫表示,陳部長為農家子弟出身,除了重視農業永續及在地食材安全,更在乎下一代對土地的理解。在陳部長領導下,農業部完成食農教育立法,並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擴大產銷履歷,也協助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近98%,深化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林子倫表示,蔡總統所提「新農業政策」,因陳部長的有效執行,已達成提升農家所得的目標,2021年主力農家和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提高到155萬元及188萬元。相關的政策及福利的落實,也為臺灣農村及農業帶來實質的轉型及升級。

林子倫表示,陳院長已指派農業部政務次長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並要求陳代理部長持續進行社會溝通說明,釐清各界疑慮,同時依照原訂規劃,於本週四行政院院會提出進口雞蛋專案的成效檢討與策進作為報告,行政院也將持續準備完整資料,於本週五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此外,林子倫補充說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林聰賢董事長亦於今日向陳院長提出辭職,表達因進口雞蛋處理不盡周延,造成社會紛擾,中央畜產會作為政策執行者,本應負起責任。陳院長一併勉予准辭,並同步於本週四生效,後續人事將依照規定,經董事會程序再行派任。

更多新聞: 「政策絕對正確!」 陳吉仲為進口蛋爭議鞠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