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迎戰台灣少子化浪潮!百年私校泰北再創新氣象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 楊奕蘭(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出生人口僅138,986人,創下新低紀錄。近年台灣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少子化效應在台灣社會逐漸發酵。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楊奕蘭憑藉過去台商學校辦學經驗,不僅將泰北改頭換面,變成全學制私校,另外也重視教育接軌國際的趨勢,引進系統化的國際學程,將學校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今年8月楊董事長邀請前任中山女高校長吳麗卿,到泰北國際雙語學校擔任校長,強強聯手開啟泰北校史新篇章。

更多新聞: 少子化國安危機!「AI人工智慧試管技術」6年誕生逾5千試管嬰兒
決策者/迎戰台灣少子化浪潮 百年私校邁向國際化!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 楊奕蘭(圖/翻攝畫面)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出生人口僅138,986人,創下新低紀錄。近年台灣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少子化效應在台灣社會逐漸發酵,尤其以學校教育事業受到影響最明顯。全台兩百餘間私立高中職,都面臨學生逐漸減少的問題。所以有些私校面臨輔導,甚至面臨是停招、停辦的現象。今年台東知名私校公東高工面臨財務惡化,引起各界關注。不過少子化的衝擊不僅影響偏鄉私校,都會區的私校也難倖免,創校56年的台北私立文德女中,今年也面臨停招的命運,為了扭轉招生銳減的情況,所以台北市許多私立高中職紛紛轉型,發展成完全中學,甚至是轉變成全學制。泰北中學是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學校,近年轉型為泰北國際雙語學校。

決策者/迎戰台灣少子化浪潮 百年私校邁向國際化!
楊奕蘭在節目中分享全人教育理念(圖/翻攝畫面)

目前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楊奕蘭,她自從2021年接任學校董事長以來,不僅泰北改頭換面,變成全學制私校,另外也重視教育接軌國際的趨勢,引進系統化的國際學程,將學校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楊奕蘭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她認為過去外界對泰北的印象,使得泰北還有一些包袱,不過從她到了泰北以來,她認為外界對泰北情況是有些低估。而目前少子化的情況,她認為對泰北而言是個契機,因為現代人生得少,所以對於每個小孩的教育都會格外重視。而學校轉型成全學制後,可以從小深耕品格教育,然後在一貫規劃的學習環境中,接受完整教育理念去培養他的品格。所以楊奕蘭以培養「謙謙君子,大家閨秀」為目標,她憑藉過去台商學校辦學的成功經驗,深信可以將過去辦學的國際觀複製到泰北。另外,她邀請前中山女高校長吳麗卿,兩人共同攜手找回泰北的百年風華。

決策者/迎戰台灣少子化浪潮 百年私校邁向國際化!
楊奕蘭董事長(中)及吳麗卿校長(右),分享教育理念及願景(圖/翻攝畫面)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 楊奕蘭,還有校長吳麗卿,兩人在節目上分享,推動百年學校轉型發展的願景。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決策者節目。
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10/6(週五)上午09:30-10:15 敬請鎖定民視台灣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全台早餐店超越手搖飲!外食族商機上看兩千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