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台北紡織展 賴清德:將台灣打造成經濟上的「日不落國」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北紡織展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希望未來能結合台灣社會各界、各行各業,共同打造台灣成為經濟上的「日不落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17)日上午出席台北紡織展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他有個夢想」,希望未來能結合台灣社會各界、各行各業,共同打造台灣成為經濟上的「日不落國」。賴清德指出,台灣已提出申請加入CPTTP,希望台灣可以真正立足台灣、布局全球,產品得以行銷全世界,來達到「日不落國」的產業發展目標。

更多新聞: 賴轟中捷藍線圖利「有力人士」 侯嗆:不想蓋就說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能出席台北紡織展,特別是看到今年的規模十分壯大,有來自11個國家、近400家公司、70多個品牌參展,總共有900多個攤位,可以看出紡織業已走出武漢肺炎的陰霾,他代表蔡英文總統衷心祝福2023台北紡織展能夠圓滿順利成功,每家公司生意興隆、鴻圖大展,紡織業能欣欣向榮、更上一層樓。

賴清德指出,他特別要利用這個機會代表國家感謝紡織業全體,真的不簡單。1950年從進口原料、石化生產人造纖維、加上棉花與毛等天然纖維,幾十年來的努力,台灣紡織業從上游、中油到下游,已經非常完整。包括人造纖維、紡紗、織布、染整、成衣、服裝設計等等,已經是一連串完整的生態系。

賴清德提到,根據經濟部公布2022年的資料,台灣紡織產業共有4500家業者,有14萬多個工作人口,每年產值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更難得的是,每一年產業貿易順差,高達1571億元,是台灣第四大貿易順差產業,為台灣貢獻良多。從今年紡織展所展出的題目,包含永續環保、機能運用、智慧製造,可以看得出台灣紡織業真的了不起。

賴清德更稱讚台灣機能衣是全球最知名的,這不僅僅讓單位成品的附加價值提高,讓台灣紡織業有別於其他開發中國家紡織產業,走出了新的道路,同時也提高台灣紡織業的國際聲譽。他也說,大家可以看得到,不論是奧運、世界盃足球賽、知名球員身上所穿的運動服都來自台灣,讓國人都感到很光榮,「哇台灣真的了不起!」賴清德指出,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還有機能衣製造,讓世界一流運動員穿上台灣的衣服。

賴清德也表示他有個夢想,希望未來能結合台灣各界,共同打造讓台灣成為經濟上的「日不落國」,希望太陽不管在何處升起,都能夠照耀到台灣的企業、台灣的公司。他提到,在行政院長任內便積極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檢討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的問題,也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支持中小企業投資台灣專案、提出投資抵減。從2018年到今天,他很高興看到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累計已經超過2兆元,創造10幾萬工作機會。

賴清德指出,這幾年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經濟部相關部會努力,成功的和菲律賓、越南、印度等等國家重新洽簽投資保障協定,讓台灣企業在外國投資的時候權益能受到保障。政府希望台商能「鳳還巢」,但有些產業沒辦法回到台灣、想到海外建立新的生產基地,政府也樂於幫忙。

賴清德說明,最近台灣也成功的與美國完成第一階段《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正順利進行當中;與英國簽訂《深化貿易伙伴關係》,現在也跟印太兩個國家持續洽簽當中,「我們希望能解決關稅的問題。」賴清德表示,台灣已提出申請加入CPTTP,遭遇困然是必然的,但台灣不會放棄加入區域經濟,希望台灣可以真正立足台灣、布局全球,產品得以行銷全世界,來達到「日不落國」的產業發展目標。

更多新聞: 「LinBay好油」林裕紘道歉沒誠意!拍民進黨證發文 曾柏瑜批:有計畫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