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澱粉恐懼症」迷思!吃天然不吃精緻!天然澱粉控血糖讓人不易餓!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澱粉恐懼症」指的是一種對「澱粉類食物」的「恐懼」與「誤解」。眾所周知,澱粉屬於「醣類」,而「醣類」攝取過多,會導致「體重增加」、「血糖控制失衡」等健康問題!不過,並非所有澱粉類食物,都是對健康有害的喔!其實食物中的澱粉,可分為「天然澱粉」和「精緻澱粉」。所謂的天然澱粉,像是糙米、全麥麵食、薯類、根莖類等,屬於「加工較少」或「無加工」的澱粉,它們含有「纖維質」的成分,可讓「澱粉」被分解成單醣的「速度減緩」,對血糖的影響相對較小,還可「維持飽足感」,不容易肚子餓!相反的,「精緻澱粉」類的食物,如白麵包、白米、麵條等,因為在加工的過程中,去除了「纖維質」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使得「澱粉」會被「快速」分解成單醣吸收,導致「血糖急劇上升」危害健康!其實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天然澱粉食物在「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飲食治療中,具有較高的療效!所以適當攝取「天然澱粉」,遠離「精緻澱粉」,打破「澱粉恐懼症」的迷思,才是最佳的健康飲食之道!

更多新聞: 告別換季不適!鼻子過敏舒緩 5 妙招:從生活環境落實、體內調理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