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千葉、馬辣、築間驗出蔬果農藥殘留 專家建議這樣洗才乾淨
食藥署公佈7、8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李管琯、胡崇恩 台北報導

冬天到了,不少火鍋店都大排長龍,不過民眾要多注意!因為食藥署公佈7、8月份的農產品抽驗名單,不合格有3家火鍋店上榜,消息一出業者們在第一時間都趕緊回收、下架產品,毒物專家也特別提醒,肉眼難以判斷農藥有無殘留,所以吃下肚的蔬果要用流動清水浸泡徹底清洗乾淨,才不會造成健康上的疑慮。

更多新聞: 連鎖超市農產品被驗出「農藥超標」 已在第一時間回收下架

台灣人就是愛吃鍋,各類肉品、蔬菜、火鍋料,想吃什麼一次滿足!不過食藥署最新公佈7、8月份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抽驗不合格有3家火鍋業者上榜!
千葉火鍋台東尊爵館,紅鳳菜被檢測出含賓客龍4.82ppm、陶斯松0.107ppm、賽洛寧5.05ppm,馬辣信義店的無籽綠葡萄被檢出含有芬普尼0.003ppm,不符合使用規定,還有築間基隆店的青江菜,檢出克凡派1.22ppm。築間公關經理高林禎:「已經把這個廠商的產品下架,除此之外我們已經請廠商每個月要主動提供相關檢驗報告,如果沒有辦法定期提供,就會更換供應商。」

食藥署千葉、馬辣、築間驗出蔬果農藥殘留 專家建議這樣洗才乾淨
火鍋店葉菜類被檢出農藥超標(圖/資料畫面)

馬辣也發聲明,衛生局查驗到的那批綠葡萄尚未上架,在收到消息之前,早已採取預防性措施,整批退還廠商並同步要求廠商向衛生局說明,並未提供給消費者食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三個火鍋店業者在被衛生局抽驗的時候,發現農產品不合格,都依照相關的規定來做裁處。」

食藥署千葉、馬辣、築間驗出蔬果農藥殘留 專家建議這樣洗才乾淨
火鍋店業者葉菜類被檢出農藥殘留,已回收下架(圖/資料畫面)

另外千葉也回應,抽查結果出爐後,已啟動事前防範機制,除了禁用不合規定品項外,也加大抽查其他品項頻率,所幸目前都合乎法規。這回一共抽驗944件農產品,864件符合規定,合格率達91.5%,其他不符合規定的業者,都在第一時間回收、下架產品,不過毒物專家特別叮嚀,紅鳳菜內的陶斯松吃多了會干擾內分泌民眾要注意!毒物專家顏宗海:「陶斯松這種農藥的話是中等毒性,不會有致癌性,可是它會干擾我們體內內分泌的表現,所以我們政府打算在明年可能就要禁用陶斯松。」農藥有無殘留,肉眼看不到,食材買回家徹底用流動清水浸泡沖洗,才能吃得安心!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別踩雷! 新北抽驗青蔥、秀珍菇、白蝦被驗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