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PEC和拜登「有相當多互動」 張忠謀:我做到了蔡總統給的任務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美西時間11月15日至17日於舊金山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各界關注,張忠謀是否有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張忠謀今(18)日表示,有相當多互動,但沒有正式雙邊會談,他也做到了蔡英文給的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及台灣!「拜習會」談貿易制裁、恢復軍事溝通 會晤重點一次看

張忠謀今天在國際記者會中被問到,APEC時是否有跟拜登雙邊會談?是否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交流?張忠謀表示,他跟拜登有相當多的互動,但是沒有正式的所謂雙邊會談,但是跟好幾個資深官員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他也說,沒有跟習近平有任何談話。

媒體也追問,這次APEC行是否算是成功的?張忠謀說,很多事不是能夠以成功或者失敗來表達的,他的任務就是傳達蔡英文要他傳達的4個訊息,「我覺得我已經做到了」,假如說這是成功那他也同意,如果說不是成功,那什麼是成功?張忠謀強調,「我做到了蔡總統給我的任務,全力傳達4個訊息」。

蔡英文交代張忠謀要傳達4個訊息,第一,台灣致力於亞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第二,台灣與國際夥伴大家一起努力,達到氣候控制、經過能源轉型;第三。台灣要與國際夥伴合作,建立一個更有韌性、更有彈性的供應鏈;第四,台灣也跟國際夥伴一起合作,減少區域裡的數位落差。

更多新聞: APEC峰會 張忠謀會晤布林肯氣氛熱絡 將與李顯龍雙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