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變黑超耗電?台電親授「清潔4步驟」 把握2關鍵乾淨又節能
台電提醒,電鍋太髒可能導致電鍋更加耗電,並分享清潔電鍋的簡單4步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電鍋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電器之一,不僅烹煮時無須在旁看顧,簡單上手又能做出多樣的變化,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料理神器」,但享受方便之餘,大家常常會忘記電鍋的清潔,導致電鍋內部被湯汁、水垢弄得髒兮兮;對此,台電就特地提醒,電鍋太髒可能導致電鍋更加耗電,並分享清潔電鍋的簡單4步驟。

更多新聞: 電鍋「1功能」用錯就糟了!專家曝光這溫度最危險:傷身又傷荷包


 電鍋變黑超耗電?台電親授「清潔4步驟」 把握2關鍵乾淨又省電
電鍋簡單上手又能做出多樣的變化,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料理神器」。(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台電日前在官網發文,表示在使用店鍋料理時,湯汁溢出後反覆加熱,會使得電鍋底部變黑變黃,這些汙漬或水垢長期積在底部,會影響電鍋發熱效率,食物加熱的時間就會增加,也更耗電,提醒民眾們不要忘記定期清理,這樣才能更加省電。

 電鍋變黑超耗電?台電親授「清潔4步驟」 把握2關鍵乾淨又省電
台電提醒,電鍋太髒可能導致電鍋更加耗電,並分享清潔電鍋的簡單4步驟。(圖/翻攝台電官網)


至於該如何清潔電鍋?台電表示,可以白醋或放檸檬到外鍋,並加水到能覆蓋髒汙處,關電源浸泡約2小時,將水倒出再用抹布海棉擦拭,但請記得「千萬別直接將電鍋拿去沖水」,也別將整個機體浸入水中,以免故障或觸電危險。

 電鍋變黑超耗電?台電親授「清潔4步驟」 把握2關鍵乾淨又省電
電鍋利用蒸架或蒸盤,省時又省電。(圖/翻攝自「家常菜」臉書社團)


另外,民眾們在用完電鍋後可立刻清潔鍋底,不僅能避免髒污累積,也無須擔心影響加熱的問題,除了定期清潔鍋底可省電以外,台電也分享了電鍋省電2妙招,第一「不需要保溫時,記得拔插頭或關電源」;第二是「用蒸架或蒸盤」,多道菜一起蒸,這樣就能更省電。

更多新聞: 冷氣開得戰戰兢兢?台電曝「1招實用技巧」 只開28度讓你又涼又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