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開放印度移工來台 吳釗燮出席排燈節感謝印度朋友 把台灣當第二個家

政治中心/葉向媛、蘇郁森報導

每年的十一月左右是印度傳統節日"排燈節",重要程度堪比台灣農曆過年。今天(24)在台北賓館舉辦印度排燈節活動,不只有很多在台印度人盛裝出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都來了,就在勞動部證實準備和印度簽MOU、開放印度籍移工之時,這個排燈節活動更引發關注。

更多新聞: 台積電印度員工變多「連老廠都有」 內行揭1趨勢:別大驚小怪

彩色裙擺飄逸、旋轉,傳統歌舞濃濃異國風情,在台印度人歡慶排燈節,重要程度堪比台灣的農曆年。在台印度社團創辦人李眉君表示,很多習俗跟農曆年很像,會穿新衣服、拜訪朋友、分享甜點。她透露自己在台灣生活超過三十年,印度台北協會也已經成立二十多年,今年是第一次舉辦大型的排燈節活動。


擬開放印度移工來台 吳釗燮出席排燈節活動吃咖哩
歡慶印度排燈節。(圖/民視新聞)


具有百年歷史的台北賓館掛上五彩花串,現場有民俗表演、象神擺飾還有印度咖哩和烤餅,瞬間像是出了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都來了。吳釗燮致詞以梵文問候語問候現場貴賓,感謝大家把台灣當作第二個家,強調印度人是受到台灣政府及人民歡迎的。葉達夫則回應,這是一個很棒的友誼展現,台灣人非常尊重每一個文化、族群和傳統。


擬開放印度移工來台 吳釗燮出席排燈節活動吃咖哩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在台印度人表示友好、歡迎。(圖/民視新聞)


就在勞動部證實,將跟印度簽署MOU,引入印度籍移工、在排燈節慶典上也引發話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對於種族和國家的歧視並不是台灣人的態度,現場特別針對這類輿論,向葉達夫大使溝通,大使也知道台灣人不是這樣看待印度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政府「開放10萬印度勞工」網友號召上街 勞動部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