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台灣滷肉飯賣到全世界 路邊小吃變成連鎖餐飲王國!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滷肉飯是台灣常見國民小吃,在街頭小吃攤隨處可見,尤其據財政部統計,台灣有營業登記的麵店、小吃店就將近六萬家,遍及全台。一般人想吃滷肉飯,可以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不過台灣販售滷肉飯業者眾多,但僅有少數幾家發展成連鎖化,其中鬍鬚張更是滷肉飯界的傳奇之一。鬍鬚張當年從路邊攤,搖身一變成為連鎖餐飲企業。走過口蹄疫、疫情衝擊等考驗,展現出與時俱進的適應能力。推動鬍鬚張發展轉型的靈魂人物張永昌,在節目中跟各位分享鬍鬚張成長轉型故事。

更多新聞: 決策者/電眼彩妝擦亮老招牌 推動濕熱氣候美妝新產業鏈!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開創滷肉飯王國
張永昌分享鬍鬚張成長轉型故事(圖/翻攝畫面)

滷肉飯是台灣最常見的經典小吃,食材常見且做法又簡單,不論小吃店、麵店,甚至便當店,都有機會看到滷肉飯。尤其據財政部統計,台灣有營業登記的麵店、小吃店就將近六萬家,遍及全台。一般人想吃滷肉飯,可以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不過台灣販售滷肉飯業者眾多,但僅有少數幾家發展成連鎖化,其中鬍鬚張更是滷肉飯界的傳奇之一。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開創滷肉飯王國
鬍鬚張展示早年攤商許可證,以及昔日使用的飯匙(圖/翻攝畫面)

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過去小吃路邊攤、理髮、樂師等職業,是社會地位卑微的行業。鬍鬚張雖然從路邊攤起家,不過從創辦人張炎泉以來,一直都秉持一種精神,不論吹颱風、下大雨都要照常營業。63年前的鬍鬚張,創辦人張炎泉沒有家世背景可倚靠,白手起家做小吃,不僅要繳房租,還要養五個兒女,每次營業機會都要珍惜。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開創滷肉飯王國
張永昌分享打造百年事業的理念(圖/翻攝畫面)

而他加入幫忙家裡滷肉飯生意以來,秉持著"不要看輕自己"的精神,在1980年代,當時小吃店普遍不會裝冷氣,但是張永昌在一次參加喜宴場合的機會,看到海霸王餐廳當時裝冷氣,
結果顧客用餐不會滿頭大汗,他覺得這種作法是有道理。所以他後來說服父親張炎泉,在自己家店面裝設冷氣。起初父親並不答應,不過在張永昌堅持下,店面先裝設電扇,再升級到裝冷氣。改變了用餐環境後,果然店面消費者人數也提升,所以他認為千萬不要看輕自己。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開創滷肉飯王國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圖/翻攝畫面)

而且張永昌在節目專訪中,以自身過來人經驗,勉勵所有家族事業接班人,一定要想辦法爭取更多戰功,才會獲得更多的授權。有些提案也許會受到上一代的反對,不過請保持耐心,提出數據和資料去溝通。鬍鬚張當初也是在張永昌擔任總經理時,落實責任中心制度,將傳統餐飲事業走上企業化經營,後來才進而可以發展連鎖化。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在節目中跟各位觀眾分享,滷肉飯轉型發展的成長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浪子回頭!17年前揪兄弟搶運鈔車 主嫌出獄開店笑談人生:不增加社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