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智慧餐飲掀起新風潮 滷肉飯點餐也靠AI加持?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三年疫情衝擊許多產業,尤其餐飲業更是疫情海嘯第一排。不過餐飲業為了適應防疫規範,反而加速數位轉型腳步。台灣知名滷肉飯鬍鬚張,會長張永昌回顧疫情狀況,當時受到防疫規定限制,業績起碼少了兩成。不過他認為疫情緣故,也加入公司數位轉型,外在環境改變下,所有消費者都習慣拿起手機條碼點餐,也習慣操作自助點餐機。這種情形也改變傳統小吃的用餐環境,外場不需再大聲呼喊點菜。另一方面,中高齡員工為了要適應數位點餐模式,員工也必須同步學習成長。鬍鬚張走過63年,今年更嘗試導入AI智慧化點餐機,在與時俱進的發展下,促使這國民餐飲品牌歷久而彌新。

更多新聞: 浪子回頭!17年前揪兄弟搶運鈔車 主嫌出獄開店笑談人生:不增加社會負擔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海霸王用餐啟示
鬍鬚張將巨大滷肉飯模型,運進攝影棚(圖/翻攝畫面)

過去三年疫情衝擊許多產業,尤其全台五萬多間的小吃餐飲業,更是疫情海嘯第一排。鬍鬚張身為台灣連鎖滷肉飯業者,在疫情期間也是大受影響。會長張永昌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當時業績受到影響,保守估計起碼少了兩成。不過在疫情衝擊下,反而加速了數位轉型的推行。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海霸王用餐啟示
張永昌分享鬍鬚張數位轉型的經驗(圖/翻攝畫面)

鬍鬚張從傳統紙張服務邁入數位化,不僅是老顧客要適應,員工同時也學習成長。會長張永昌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公司內有一些資深或是二度就業的服務生,原本對於學習用平板、數位點餐等模式十分困擾。疫情過後越來越多餐飲業者,使用掃碼點餐或自助機檯點餐。當外在環境大家都採用數位掃碼點餐,行動支付、掃碼等行為變成日常生活的常態後,這也使得員工隨之跟著改變,接受這種點餐型態。

決策者/小吃攤變連鎖企業!海霸王用餐啟示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邁入掃碼點餐的時代,也改變傳統餐飲業,,以前外場人員在店內大聲嚷嚷點餐的情況,也會獲得改善。會長張永昌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以前店內服務生點菜會大聲嚷嚷,如果有三個服務生同時點餐,店內就會變得很吵雜。而且內場人員還要去區分不同聲音的訂單,現在改成數位化點餐後,店內就少去大聲嚷嚷的吵雜。鬍鬚張走過63年,今年更嘗試導入AI智慧化點餐機,在與時俱進的發展下,促使這國民餐飲品牌歷久而彌新。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鬍鬚張會長 張永昌,在節目中跟各位觀眾分享,滷肉飯數位轉型的成長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法籍網紅帶正妹吃遍全台滷肉飯 「見冠軍店家休假理由」網笑:懂自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