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你的坐站姿勢不正確!讓你不再這裡酸那裡痛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受到下背痛的困擾,不只對生活與健康造成了影響,也造成社會龐大的醫療支出,每年光是治療費用就高達百億台幣,不過下背痛是如何引起又要如何改善?

下背痛是指位於腰椎區域的背部疼痛,通常發生在腰椎(即腰部的下方)的區域。這種疼痛可能是急性的(短期)或慢性的(長期)。下背痛可能會影響到日常活動,包括走路、坐下、彎腰等。

下背痛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其中一些可能包括:

姿勢不當: 長時間保持不正確的坐姿或站姿,尤其是在辦公室工作中,可能對腰椎和背部造成過度壓力,導致下背痛。

缺乏運動: 長期的久坐生活方式和缺乏適當的運動可以使腰部和背部的肌肉變得虛弱,增加下背痛的風險。

重複性運動或活動: 某些職業或活動,如重複性彎腰、提重物或扭曲腰部的工作,可能增加下背痛的風險。

過度使用或受傷: 過度使用背部肌肉或受到急性創傷可能導致下背痛。

肌肉不平衡: 背部和腰部肌肉的不平衡可能對脊椎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引發下背痛。

年齡增長: 隨著年齡的增長,腰椎間盤可能變得更加脆弱,這也可能導致下背痛。


治療下背痛的方法因病因而異,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運動療法、改善姿勢和生活方式等,但最好在還沒有症狀的時候,就趕緊預防,例如:保持正確的姿勢、進行適當的運動和休息、避免長時間的久坐,以及提高核心肌肉的力量,都是擺脫下背疼痛的方法。

更多新聞: 土地竟劃分24個地主?大湳慈興宮媽祖廟門險遭封路 2023年終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