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公寓驚傳瓦斯外洩 疑串接瓦斯桶漏氣惹禍
瓦斯桶集中串接供氣,既違反安全規定,也有管線老舊危險疑慮。(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一處公寓,11日發生疑似瓦斯外洩案件,警消抵達現場,一測量數值也超標,緊急拉起水線在屋內進行水霧灑水,還疏散19名住戶,還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不過也讓消防單位發現,老屋的瓦斯管線設置問題,而且許多設備都已經過期,提醒民眾要格外注意。

更多新聞: 遶境燃放大量炮竹烏煙瘴氣  車上還有62箱!警當場制止開罰


台南中西區公寓驚傳瓦斯外洩 疑串接瓦斯桶漏氣惹禍
老公寓竄瓦斯味,警消到場側出超標。(圖/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獲報趕到現場,果然聞到濃濃瓦斯味,一檢測的確發現,瓦斯數值超標。消防人員趕緊加派人力,周邊商家在當時也協助斷瓦斯、斷火,防止意外。公寓內也被發現,裡面有使用瓦斯串接的狀況,還擺放了多個瓦斯桶,緊急聯絡瓦斯公司到場。

台南市消防局中正分隊小隊長陳俊宇說,現場是四、五十年的老舊公寓,當時的做法就是大家,叫了瓦斯之後呢放在一樓,再分錶上去。因此警消緊急疏散了19名住戶,但因為是住宅公寓,又有四、五十年的歷史,裡面的消防設備幾乎都過期,也不在消防局列管的範圍內。消防局表示,因為四、五十年前天然氣不普及,當時一般公寓的做法,應該都是這個樣子。

台南中西區公寓驚傳瓦斯外洩 疑串接瓦斯桶漏氣惹禍
早期天然氣管線不普及,舊公寓住宅普遍使用,集中式瓦斯桶串接系統。(圖/民視新聞)

事後瓦斯管線業者,也到場澄清。原來這棟住宅大樓,已經打算廢除掉,自設的瓦斯串接系統,引發騷動的外洩瓦斯,是管線內的殘氣導致。過去因為沒有相關規定,集合式的舊公寓大樓,很流行類似的瓦斯管配置,不過因為時間久遠,普遍有管線老舊的問題,管線業者也強調,如今大部分的老公寓,都建議家戶,回歸各自的鋼瓶使用,避免因為瓦斯桶集中,違法又危險。

更多新聞: 危!獨留7歲兒、5個月女嬰在家 兒玩火燒陽台!幸管理員發現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