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南港經貿園區路邊全紅線 駕駛喊:逼人民犯法
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住宅區一帶,路邊全劃上紅線,令不少駕駛傻眼,不知如何載客。(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北報導

民眾檢舉制度自1997年上路以來,檢舉數量不斷攀升,加上行人地獄議題發酵,今年民眾檢舉數量將突破700萬件,尤其,檢舉違規臨停比例最高,有職業駕駛感嘆,道路設計不良,讓他們面臨生存挑戰。

更多新聞: 異言堂/即將破700萬件! 民眾檢舉制度存廢爭議

載著民視異言堂採訪團隊走一趟南港經貿園區,指著經貿二路這一區的道路,路邊全部劃上紅線,讓多元職業駕駛陳昱感嘆不可思議,「不是逼著人民犯法嗎,違規嗎?」由於紅線不得臨時停車,違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但問題是,住宅區周邊全部畫上紅線,記者現場直擊,連郵差都必須違規停靠,才能送信。

異言堂/避無可避!南港經貿園區路邊全紅線 駕駛喊:逼人民犯法
郵差違規停靠紅線送信。(圖/民視異言堂)

尤其,民眾檢舉制度讓駕駛人開車壓力大,根據警政署統計,自2020年的598萬多件,到今年十月,已達683萬多件,預計年底可破700萬件。平均一天,逼近兩萬件!龐大的檢舉數量,對警方無疑是沉重的負擔。立法委員邱顯智認為,政府應該思考道路設計,避免民眾違規才是重點,「一個一直在處罰的國家,絕對沒有辦法改善交通」。

更多新聞: 46秒兩路口兩樣情!違規行人像帝王 守法學生險被撞網怒:乾脆紅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