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即將破700萬件! 民眾檢舉制度存廢爭議
民眾檢舉交通違規制度,引發存廢討論。(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今年民眾檢舉數量將突破700萬件,平均一天,逼近兩萬件!龐大的檢舉數量,不只對警方是沉重的負擔,也挑起社會對立面,因此,網友發起廢除民眾檢舉制度,卻遭交通部拒絕。

更多新聞: 異言堂/南港經貿園區路邊全紅線 駕駛喊:逼人民犯法

民眾檢舉制度原本是彌補警力不足,一方面可以嚇阻駕駛人違規行為,也可以達到維護交通秩序的目的,但弔詭的是,民眾檢舉不成案的比例,從2020年兩成增加到今年四成,也就是無謂的小檢舉過於氾濫。中華民間參與公共治理協會理事長郭祥瑞指出,應該讓民眾受過訓練再行檢舉,「是一個夠水準,有同理心的」。

異言堂/將破700萬件!添警負擔 民眾檢舉制度存廢成議
多元計程車停紅線等年長者上車。(圖/民視異言堂)

由於民眾檢舉數量過多,造成警力負擔,汽車部落客HANK直言,會讓警方無心去從事真正的裁量權,「我就盡量開,開完之後民眾不服再去申訴,或者是打行政訴訟」,最後仍是耗費社會資源,沒有真正解決交通問題。HANK認為,民眾檢舉應該以「重大交通違規事件」為主,一方面限制民眾檢舉數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減輕警方負擔,「凡事都要有個度,如果說完全不限制的話,就造成我們今天這樣的檢舉亂象」。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園藝治療開起五感體驗 拈花惹草尋覓忘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