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2024大選後「房市劇本」!專家曝:這組當選房價「先盛後衰」
在野黨「2024大選逆襲」房價將暴漲?房市趨勢專家分析,恐先盛後衰;從左自右依序: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2023年接近尾聲,今年全年的整體房市表現,基本呈現「價漲量縮」格局。2024年1月屆臨台灣總統大選,有不少民眾擔憂,大選恐會嚴重影響到國內的房市及房價;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大選後的房價究竟是跌還是漲,讓人霧裡看花;對此,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就點出,「政黨是否輪替」將是大選後房產政策的一大變數,並分析三黨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當選後的不同房市走向,其中這組當選「房價先盛後衰」。



更多新聞: 侯友宜「狂揪ECFA」真相曝?苦苓爆他嗆「習近平沒種」 謝金河補刀

臉書粉專「李同榮粉絲團/房產顧問」日前引用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的說法,針對2024年選後政黨是否輪替、結合各政黨當前提出的房產政策,對房市產生的變數,提出三黨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當選後的三大房市假設:

  • 1.執政黨、民進黨繼續執政

李同榮分析,若「賴蕭配」當選、民進黨持續執政,房產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房價將依循技術面高檔向下緩修,房市呈「盤整、微跌」格局。

  • 2.政黨輪替、國民黨執政

李同榮指出,若國民黨「侯康配」獲勝,則必須先前履行先前提出的青年購屋免頭期款政見「555方案」,房價短期會因短期政策刺激而被炒作拉高,但也會因推案供給過多與移屋量過剩趁勢出脫,因而扭曲市場機制,房價推升會「先盛後衰」,房市會「先變、後盤」。

  • 3.政黨輪替、民眾黨執政

李同榮分析,柯P(柯文哲)若勝,房產政策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貼的社宅政策較屬供需基礎面的改革,對房市短期波動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房市仍依技術循環軌道呈「以盤代跌」走勢格局。

拆解2024大選後「房市劇本」!專家曝:這組當選房價「先盛後衰」
民眾擔憂2024大選,國內的房市及房價走向究竟為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此外,李同榮表示,影響2024房市一大消面,就是「全球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發展趨勢」,2024總統大選結果勢必影響兩岸關係發展,同時全球地緣政治關係緊張,中美對峙、烏俄之戰、以巴之爭、南海主權、南北韓關係緊張、台海局勢、都間接會影響到房市的走勢,也是房市將可能出現的一隻最大的灰犀牛

  • 最後李同榮也針對2024房市發展趨勢提出總結:

1.六都表現:北抗跌、中南稍弱、桃園強;

2.價格表現:高價鬆動、低價持穩

3.產品表現:以剛性需求為主、人口老化現象,長照、康養市場值得關注。

4.市場區隔表現:商廠辦市場持穩,預售市場多殺多,成屋市場交易活絡。

4.區域商圈表現:高鐵軌道經濟、新興產業園區、新興重劃區、成為三大發展潛力區。

5.整體房市表現:2024房市關鍵字「變、盤」,若有重大消息面或政策面刺激,房市就有短期變動與波動,但終歸會回到盤整的格局。2024房市走向沒有產業界預期上漲的樂觀看法,市場偏空但交易量能活絡,也不致太悲觀,整體房市呈「以盤代跌、價盤量溫」走勢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港版林志玲「這1點太用力」衝破防線!秒刪來不及「翻車照」截圖瘋傳